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中国"东丝西移"战略基本成型"东绸西移"面临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5:4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5月30日电(记者夏军)随着东部缫丝企业向西部大量转移,位于中国西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最新统计,当地持证生产的缫丝企业达79家,缫丝生产规模达29.3万绪,成为中国缫丝生产规模最大的省区之一,意味着中国“东丝西移”战略已基本成型。但目前“东绸西移”尚面临诸多困难。

  随着江浙沿海一带土地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从“十一五”开始,中国开始实施“东桑西移”工程,逐步将蚕茧主产区从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转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始逐步承接这一产业,至2005年,当地蚕茧产量位居中国首位,成为中国最大的桑蚕生产基地。

  此后,东部缫丝企业不断西移,2010年广西生丝产量达到历史新高,为1.82万吨,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全年售茧收入、茧丝加工产值、资源开发利用总产值超过150亿元。2012年,广西持证生产的缫丝企业达79家,缫丝生产规模达29.3万绪。

  “到目前为止,广西缫丝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生产设备,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东丝西移'战略可以说已基本成型。”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轻纺工业处工程师梁维佳说。

  然而,作为全国最大的桑蚕生产基地,广西拥有的已投产织绸企业不超过10家,印染几乎是空白,没有成熟的贸易平台,加工贸易方式简单,织绸业仅是起步阶段。织绸企业的转移是发展下游产业的关键环节,目前却面临多重困难。

  “最大的困难是土地等配套服务,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桑蚕产业发展太快,而政府部门提供的土地资源无法满足生产的需要,这便形成了矛盾。”宜州市桑蚕办主任韦杰说。宜州市是中国最大的桑蚕生产基地县(市),业内素有“世界桑蚕看中国,中国桑蚕看广西,广西桑蚕看宜州”的说法。

  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会长兰树思说,织绸企业与印染企业在“西移”中相互掣肘,也是目前较大的困境之一。

  兰树思说,江浙一带许多织绸企业都试图“西移”,然而,考虑到转移后需将绸缎运回江浙一带印染,将极大增加企业成本,因此没有印染企业的进入,织绸企业往往畏葸不前;但一旦印染企业进驻,又容易面临绸缎量少、“吃不饱”的境况,形成两相掣肘的态势,当前“东绸西移”必须依靠优惠政策对前期转移的织绸和印染企业进行扶持,以培养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称,目前是中国“东绸西移”的关键时期,当前的政策引导将对后期产业发展形成较大影响。

热词:

  • 东桑西移
  • 桑蚕
  • 缫丝
  • 东绸西移
  • 印染企业
  • 十一五
  • 西移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