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群龙闹海 北部湾产业进入“千亿崛起”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3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和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呈现“群龙闹海”的恢弘场面,产业发展迈进“千亿崛起”时代。

  一批特大项目建成投产。2010年9月投产的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总投资152亿元,为经济区成立以来第一个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第一年产值将近600亿元,相当于钦州市2010年全年工业总产值,“一个项目,再造了一个新钦州”。中石化北海异地改造项目(一期)总投资150亿元,是北海市历史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2011年底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今年一季度即完成产值50亿元,今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为北海市2011年全部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强,与经济区成立之初的2006年北海市的工业总产值基本相当。大海粮油、惠禹大豆/菜籽油、嘉里粮油以及益海大豆浓缩蛋白等大型粮油加工项目集聚防城港,年加工粮油近1000万吨,2011年产值近200亿元。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其他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进驻南宁。富士康、劲达兴、麦斯鞋业、统一、娃哈哈、双汇等已经投产运营或正加快建设,亚马逊、百威啤酒、美国嘉吉、沙伯特等国际知名企业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其中富士康在南宁高新区今年将形成100亿元产值。

  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铜镍项目、北海诚德镍业公司镍合金项目二三期、富士康南宁沙井项目、南南铝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板带型材、冠捷二期、朗科北海项目、三诺北海项目等,这些项目超过110项、总投资约1500亿元,将在年内开竣工或加快建设,3年内全部投产运营,项目达产产值将超过2500亿元。

  此外,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斯道拉恩索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神华国华广投(北海)能源基地项目、吉利汽车项目、中船钦州修造船基地、新华联镍合金项目以及台玻集团特种玻璃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签约或投资意向,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达产产值将达3000亿元。

  “到‘十二五'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努力建成北海铁山港工业区1个2000亿元产业园区,钦州石化产业园、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防城港企沙工业区、钦州港综合物流加工区等5个1000-2000亿元园区,北海工业园区、防城港大西南临港工业园等8个100-1000亿元园区,重点产业园区产值超过一万亿元,率先成为经济区乃至广西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北部湾管委会主要领导为千亿元产业园区描绘了发展蓝图。 (李荣建)

热词:

  • 物流加工区
  • 群龙
  • 北部湾
  • 产业园区
  • 产业发展
  • 投产
  • 达产
  • 镍合金
  • 劲达
  • 工业总产值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