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北海着力打造北部湾“硅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4:1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广西频道5月2日电(记者刘伟、向志强、闫祥岭)“之所以选择北海,是因为我们的‘主客户群’很多都转移到了这里。”位于北海电子产业园的景光电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家2008年从深圳转移到北海的企业,现在为园区几乎所有电子企业配套,物流成本大为降低,2011年完成产值近28亿元。

  记者日前在全国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广西北海走访时了解到,这座历史上几经沉浮的城市,正抓住国家战略和东部产业转移等区域经济发展的机遇,着力打造北部湾“硅谷”。北海铁山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覃民昌介绍,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北海占了五个开发组团中的两个。广西北海积极布局高新技术、海洋、电子信息等绿色产业,依托亿吨大港,努力建设中国—东盟区域性的商贸基地、工业基地、物流基地以及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地。

  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新国说,北海充分利用获批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类)和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优势,将产业园区作为深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主要载体。

  2009年,中电北海产业园建设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招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以中电北海产业园为核心的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创造了多个“广西第一”,填补了广西或全国的一批空白:全国第一条固态干钽电容生产线投产;广西第一块笔记本计算机电池、第一台电脑电源在北海生产;广西第一台LED自适应显示器、广西第一台液晶电视下线;研发试产了广西第一盏LED灯……

  如今,走进北海电子产业园和北海出口加工区的一家家电子企业,目之所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厂商台湾冠捷科技集团,世界第一大音频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诺公司,著名数据存储类产品、系统和平台提供商朗科公司,长城计算机等企业纷纷进驻;冠德科技已成为目前北海市乃至广西最大的电源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光驱生产企业台湾光宝集团北海项目2009年底投产后,2010年就成为广西第一出口大户,并带动10余个上下游企业到北海投资……

  从2006年产值25.6亿元,到2011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北海电子信息产业正在爆发式地增长。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海正在加快建设规划面积不少于20平方公里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海电子产业园(新城),同时充分发挥出口加工区的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政策优势,大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特色,加快建设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完)

热词:

  • 硅谷
  • 保税物流
  • 钽电容
  • 广西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 广西北海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