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扶绥积极打造“首府后花园”

广西频道首页 广西旅发委 2015年04月30日 15:58 A-A+

原标题:

  近年来,广西扶绥县紧紧围绕建设首府南宁后花园为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城、园城互动、共融发展步伐,带动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亿元,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73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8855元,增长11%。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财政收入总量排全广西县域第五。

  扶绥县属于崇左市管辖,位于广西西南部,首府南宁市西面、崇左市东面,是广西首府的后花园,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恐龙之乡、中国白头叶猴之乡、中国乐养之乡、中国甘蔗之乡的美誉。“十二五”以来,该县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发展思路,实现园区错位发展和产城融合。

  县委县政府从西部大开发、东盟自贸区、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南崇经济带建设中找准发展定位,把该县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中心城市和南宁首府后花园作为发展目标。“今日的扶绥,正伴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谱写着更加动人的篇章,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努力走在广西前列,加快首府后花园建设,倾力打造广西经济强县,努力实现四大目标和富民强县新跨越。”扶绥县县长罗彪如实说。

  产业布局上,全力打造“五个基地”,即建设以南宁空港、将军岭码头为枢纽的空港和内河港物流基地;以商贸、商务、金融保险、会展等关联产业为核心的贸易服务业基地;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基地;以休闲旅游、高尚居住为主的“首府后花园”基地;以科教文化园为依托的教育、培训和研发基地。城镇布局上,形成了空港经济区、城市副中心、城南新区、青年产业园、渠梨镇等产城结合互动形态。交通布局上,形成了空港大道、南友高速、南扶二级路、湘桂铁路(计划中高铁)、轻轨、左江黄金水道等多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扶绥县工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二五”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园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突出抓好面向粤、港、澳、台招商引资工作的落实,先后组团赴浙江、福建、香港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引资中,由招商引资向挑商选资转变,由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由大办工业向办大工业转变,坚持把最优的资源配置给好企业、好项目。致力于做大做强空港经济区临空产业、糖果休闲食品加工业及青年产业园铜深加工产业聚集,着力引进产业链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制糖、水泥建材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为核心,临空制造业、林产剑麻加工、金属加工、机械加工、休闲食品等新型产业辅之的多元产业支撑工业体系以及高校园区基地。

  经过多年招商引资,丰源钢构、金大、力天、旭光等一批临空制造、电子科技项目纷纷在扶绥落地生根,为扶绥县发展东部产业转移示范项目经济开启了一扇门;金冠、冠龙、泰华食品等制糖精深加工项目为扶绥县发展蔗糖循环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弘信扶绥白糖供应链中心等糖果休闲食品配套项目也将为广西糖厂和用糖企业带来更高端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落户空港和城南新区的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中远职业学院使该县成为全区高等职业院校师范基地。城南新区投资超亿元的11家房地产公司、空港总部基地、瑞康医院,正引领着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浪潮。

  扶绥县委副书记孙国梁告诉记者,为在空港经济区内建设城市副中心区,把城南新区打造成活力新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城融合,在引进相关工业项目同时,也更加注重商业、服务业的配套,同时积极推进乐养城、龙谷湾项目建设,积极洽谈篮球城等商服项目的引进等。做好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软件的配套跟进。目前,规划有行政办公、商住、教育医疗和文体休闲等区块,配套设施齐全,社会服务功能较强,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行政事业服务单位陆续入住,广西中医学院瑞康医院扶绥分院、空港总部基地等市政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一批大型超市大型卖场也将进驻。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现在的扶绥简直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是施工的场面,随处可见竣工的新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记者了解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绥县将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期,依托两大自治区级A类园区,大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广西工业强县;依托甘蔗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农业创新发展,打造现代化农业升级版;依托毗邻南宁的独特地缘位置、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和优美壮丽的自然景观,着力建设富有现代气息和壮乡特色的首府后花园。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打造一流园区经济区、生态宜居家园、现代物流服务区、休闲度假目的地,积极创建广西经济强县,不断加快推进首府后花园建设和富民强县新跨越步伐,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共扶绥县委书记蓝大煌对此充满信心。(白琳 陈承龙)

相关阅读 后花园 | 首府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