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开发观光农业 挖掘文化景点 留住田园“乡愁”正龙乡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广西频道首页 来宾日报 2015年02月10日 15:33 A-A+

原标题:

        以1万亩特色水果区为核心,修旧如旧的一个知青村留住美丽“乡愁”,配上两个著名历史文化风景旅游景点,卖果、卖风光、卖“感情”,2015年的兴宾区正龙乡,以新年新气象的姿态,长驱直入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一眼望不到边的畬地里,到处是挖好的果坑、堆积如山的农家肥、来往穿梭的机械……1月23日,正龙乡黄豆塘村田野热闹的劳动场面,弹奏着“人勤春来早”的动人乐曲。

       “这是第一期投资开发,面积3500亩,过完春节就栽种黑心柚、红心柚等果苗。”广西红河农业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理谭松宜告诉笔者:“2016年实施第二期开发,水果种植面积6500亩。总面积达到1万亩,项目总投资2亿元,集种植、育苗、加工、观光于一体。带动周边群众进行产业转型,发展5万亩水果。”

         在畬地的不远处,是100多亩刚种植不久的樱花和油菜,都相继吐出了绿色,打破了冬日萧条的景象。“过年就可以观赏美景了,把现代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的牌子打出去。”谭松宜动情地说。

        该公司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大手笔建设兴宾区最大的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底气缘何如此足,胃口那么大?原来,这1万亩地隶属广西农垦集团红河农场集体土地,农场、企业能人合资开发,技术资金雄厚,眼光长远。

        那么,种植水果经济效益如何,能赚钱吗?就以正龙乡新村大邻屯群众为例子来说明。

        据悉,2014年,该屯20余户80人连片种植100亩南丰蜜橘,当年12月采摘时,亩单产有3000公斤,亩收入在0.9万元,群众第一次尝到了种植水果的甜头。

       “我今年再扩种6亩砂糖橘,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6亩,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正在地里备耕的大岭屯果农韦家直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由于兴宾区政府对规模连片发展特色水果有一定的政策资金扶助,在乡党委、政府的规划引导下,目前,该乡掀起了水果种植热潮。据乡党委书记韦秀敏介绍:东阳村东阳屯300亩春雪桃和100亩竹柳树养蝉林下经济项目、大岭村600亩柑橘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等备耕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正龙乡,一个默默无闻、以甘蔗为主导产业的小乡镇,如今,来了个产业转型的华丽转身,令人刮目相看。 正龙乡打造万亩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刚起步,与之不到10公里之遥的来宾蓬莱洲有限公司在乡党委、政府的“雄伟蓝图”吸引和牵线搭桥下,与广西红河农业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手,不仅把历史文化景点蓬莱洲、白沙洲圈进来,同时,还联手把位于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项目附近建设于上个世纪六七年代的知青房建筑群进行修旧如旧,保持原生态文化,开设农耕体验区,打造现代“乡愁”景点。

       “以后,城里人想种菜就不用到网上去‘虚拟’了,直接到这里来观光、旅游、租地,亲身体验。”韦秀敏说:“正龙乡距离来宾城区不到20公里,交通方便,产业、风光别具一格,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未来发展前景令人向往。”

        编后语:一个长期默默无闻、以甘蔗为主导产业的小乡镇,如何吸引人来旅游、投资,助农增收?兴宾区正龙乡给了我们一个漂亮的回答。在现有的土地资源上,正龙乡党委、政府集思广益,开动脑筋,想到了多条腿走路,不但使农业产品多样化,形成观光农业,还抓住本地风光、历史,打造有感情特色的旅游景点,卖果卖风光卖“乡愁”,这“三卖”,让正龙乡从默默无闻,实现华丽转身,让人刮目相看。这一切都得益于该乡党委、政府的正确规划引导。

相关阅读 观光农业 | 水果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