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五年成果回顾

广西频道首页 广西新闻网 2015年02月02日 16:54 A-A+

原标题: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美名早已誉遍全球。然而,在旅游产业开发多年之后,还有什么新的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可以培育?桂林市瞄准了会展业。

  2008年,桂林市成立了博览事务局,专门负责会展经济的培育、规范和壮大。此后,桂林市进一步采取措施,将会展业列入“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中,并逐年加大了会展业的投入和发展力度。2010年,桂林市获批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就在这一年秋季,第一届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拉开了帷幕。

  2012年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桂林市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要求,进一步加大会展业发展力度,努力将桂林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会展中心城市。到2014年,桂林旅博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而且一届比一届有风采、有影响、有实效,成为旅游产业国际化的有力推手。

  规模日盛 “国际范”更浓

  2010年首届旅博会举办,当年就成为了全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旅游博览会。随后,这一知名度和美誉度只升不降,一直在高位运行。

  从旅博会的展览总面积来看,第一届只有1.5万平方米,随后逐年递增,到第四、第五届已达2.3万平方米。专业参展商也从第一届的600家发展到800家,并相对稳定下来。专业观众和参观公众也分别稳定在6000至7000名和15万至17万人次高位。

  在国际性方面,第一届旅博会就吸引了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界人士参会参展,随后几届发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多一届达到60个国家和地区。这两年被旅博会新吸引来的,有不少欧美国家和地区是新力量。从第五届旅博会的情况看,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展商重复参展,其中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是连续4年或连续5年“铁杆”参展。这充分表明,桂林旅博会的“口碑”效应已经形成,一方面能够不断吸引新客户加盟,同时又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国际范”越来越浓。

  精彩纷呈 影响力渐大

  手段更先进,内容更丰富,操作更专业,这是桂林旅博会一直追求的目标。5年来,这些目标都不断被刷新和超越。展览内容越分越细,发展到第五届已形成6大主题,即国际旅游专业展、国际旅游商品展、国内旅游专业展、广西旅游形象展、桂林旅游形象展及旅游消费展。各展区的特色也越来越鲜明,如国际旅游展和国际旅游商品展,参展商和公众在一个展厅便可游历五大洲,领略不同的异域风情;有数十家企业参与的消费展,涵盖了桂林及周边各大旅行社、主要景点景区、主题公园、度假区及酒店等。主题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涵盖了城市交流、旅游产品推介、投资洽谈、旅游商品展、桂林特色旅游资源展示、魅力县区和桂林旅游“体验之旅”活动等。

  丰富的展览内容和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使旅博会看点和亮点日益增多,也为国内外各大媒体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以不同渠道、不同媒介,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报道提供了丰富的“新闻点”。据统计,每一届旅博会都吸引了国内外数十家媒体上百名记者参与宣传报道,最多的一届达80家。广大参展商和观众也通过移动新媒体,以微博、微信等方式记录和传播旅博会盛况,大大提升了旅博会的影响力,“桂林”和“旅博会”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词之一。

  成果丰硕 实效性增强

  桂林旅博会经过5年发展,已实现国际和国内专业买家数量及质量双提升,买卖双方通过贸易洽谈、专场见面会交流与合作,大大提高了参会实效性。旅游商品展和旅游消费展日益受到热捧,专业买家和公众参与热情高涨,让参展商既“赚吆喝”又“赚钱”。

  据统计,买卖双方在展会期间的现场贸易洽谈,第一届只有500多次,第二届则翻了一倍,第三届之后则跃升3000次以上,到第五届已高达3700多次。在对历届参展商的调查中,九成以上的商家表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而从第三届旅博会开始新增的旅游消费展,也成为贴近大众、吸引人气的一大亮点。

  桂林全力打造的这一品牌展会,使“桂林国际旅游”这一品牌名声日盛,带动着相关产业从桂林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相关阅读 桂林 | 旅游消费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