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丝绸之路创意“新思路”

陈沛彬书法新作在桂林中日书法碑林馆举行

广西频道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5年01月27日 16:45 A-A+

原标题:

       2015年国家旅游年主题确定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2015年围绕着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也将串起更多的旅游主题、文化艺术活动和产品,让游客重新认识这一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主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推动中国同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区域旅游合作,“游丝绸之路,品美丽中国”,让人们有了无限的遐想,“新丝路”必然要有新思路,有创新,更要有创意。

图1、陈沛彬现场挥墨

图1、陈沛彬现场挥墨

       2015年1月20号下午,桂林著名书法艺术家、飞墨大师陈沛彬带着自己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的特色文化产品,在桂林中日友好碑林馆举行发布会。
 
       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海上航线之一,是古代中国与外国经济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曾经大量地对外运输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等商品。人们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的活动内容十分广泛,这与当今东盟与中国的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有不少相通之处。

图2、书法作品

图2、书法作品

       陈沛彬在东盟各国考察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之后,吸收了当地特色,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仅推出了书画新作,还创作了一系列特色文化产品。新作发布会上,陈沛彬在书法创新和审美理念等方面也提出了独到见解。陈沛彬把东盟敦煌世界各地的、地方民间元素及色彩 ,把和平的、 友好的题材 ,丝绸之路过去的、现在的题材巧妙的 融进自己的作品 给我们提供很多思索和想象的空间。他的作品在书法本体上,还是在书法的形式感上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是绘画与书法的结合,陈沛彬先生在这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探索,艺术思路和技法的独到性构成了独特的风格。

       第二个感觉是写实与写意的结合,看过陈沛彬先生的作品使人产生出了一种印象,这种印象是一种画境,他已把这种画境融入到自己的书法里面。他在书法本体里面找到了各种艺术元素,象他的“甲骨印象”大师壶、雕塑等等,他在当中找到了一种构成,从传统中来,走出自己的路,这是打动我们视觉的最重要的方面。
 
       陈沛彬1949年出生于柳州,是桂林中日友好书法碑林馆馆长,中日友好学校校长,广西区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名家网艺委会委员,日本雪光书道院中国主讲,香港教学资源中心教授,台湾书法教育协会顾问。

图3、桂林中日书法碑林馆

图3、桂林中日书法碑林馆

       在此次新作发布会上,陈沛彬先生还为嘉宾们现场表演了“一笔飞墨”。这是陈沛彬先生继首创“人体书法”后的又一个首创,在抖动手腕的瞬间,一笔字贯气传神,千变万化跃于纸上。一幅”寿”字,将书法艺术与中国甲骨文化结合起来,将传统的、现代的、时尚的元素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为之感叹!

       中央、自治区驻桂媒体,当地媒体嘉宾、书法爱好者及闻讯赶来的游客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陈沛彬先生新作发布会
(文 / 刘桂阳 刘柏攸 吴云鹏 )

 

相关阅读 广西 | 丝绸之路路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