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国新闻网:田阳重现壮族古城魅力

广西频道首页 广西新闻网 2015年01月21日 16:13 A-A+

原标题:

  “我们要不断地挖掘,让更多的壮族文化元素在田阳这个壮族文化发祥地,得到充分的展现。”中共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委书记钟钦恒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被誉为“壮文化大观园”的田阳县田州古城建成开街迎客,钟钦恒在展望田阳旅游的未来时说,田州古城的建成,让田阳县结束了作为壮文化发祥地无景区可看的窘境。

  “田州古城虽然是新建,但它不是盲目造城,是田阳县实施山区移民工程及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将壮族文化元素的展示融入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尝试。”

  据介绍,田阳县共有35万人,29万是农民,其中有75000人需要从山区移民到县城周边。届时,可解决约10000人左右就业的田州古城项目,将有部分就业机会提供给移民。

  以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田州古城项目,隶属于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

  钟钦恒介绍说,田州古城景点的设置体现了壮民族文化特色。景区借助现代科技等手段,向游客呈现壮族独具特色的山歌文化、铜鼓文化、绣球文化、壮锦文化、稻作文化等。

  走进田州古城,道路两边矗立着两排巨大的铜鼓,古城的建筑是典型的壮族杆栏式民居。展现壮族兴衰历史的土司府、庄严肃穆的祖公塔、洋溢浓厚壮民俗文化气息的布洛陀广场,呈现在游客面前,让人仿佛穿越在古时的壮族都城里。

  钟钦恒说,田阳县是壮族始祖布洛陀的故里。在田阳,敢壮山布洛陀文化节已经成为壮族人民一年一度的盛会。布洛陀是壮族先民口头文学中的神话人物,是创世神、始祖神和道德神。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七至初九,壮族同胞都会自发来到布洛陀起源地敢壮山,以祭祖、对歌、舞狮、抛绣球等活动纪念壮族始祖布洛陀。2006年,田阳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已经开街迎客的田州古城景区外,田阳还要大力建设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钟钦恒说,遗址景区位于田阳县百育镇六联村那贯屯,距田阳县城18公里,它是壮族最古老、最具规模的歌圩所在地,是了解壮民族之源、珠江文明之源、广西歌海之源和民俗风情的重要途径。

  目前,田阳县已先后投入9000多万元人民币,建设了布洛陀塑像、民间活动广场等,布洛陀大殿和麽经文化长廊正在规划建设中。

  “来到田阳,您可以听到始于隋朝的壮族歌圩,可看到最原始的壮族织锦,体验到壮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钟钦恒说,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和田州古城全部完工后,田阳将变成壮族民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2005年,中泰两国专家学者曾实地考察敢壮山民族祭祀布洛陀和歌圩活动情况。专家认为,壮侗民族和东南亚的泰、佬、掸、岱、侬等民族有着历史文化上的渊源,是同根生的民族。(完)

相关阅读 古城 | 布洛陀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