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瑶族公主出嫁 别样风情的瑶家婚礼

广西频道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5年01月20日 17:42 A-A+

原标题:

       “瑶家妹仔要出嫁哟,姐妹盛装来送她,穿一样的新衣裙哟,披着五彩的线纱……”17日晚,一场热闹别致的瑶族婚礼在南宁江滨公园瑶王府盛大举行。

       婚礼现场,新郎和新娘共同跨过火盆,取意避邪,祈求今后的生活红红火火,然后,便迎来瑶家传统的拜堂仪式。

图一、曾被评为“世界瑶族公主”的韦蕊的婚礼现场  陈考桂/摄

图一、曾被评为“世界瑶族公主”的韦蕊的婚礼现场 陈考桂/摄

图二、迎亲对歌  陈考桂/摄

图二、迎亲对歌 陈考桂/摄

       在“瑶寨”里,不管是过山瑶、红头瑶、大板瑶,还是平头瑶、蓝靛瑶、沙瑶、白头瑶,基本服饰特征都在服务员和亲朋好友身上的着装有所体现,非常喜气,也很有民族味。

       要娶瑶家妹子,当然得按瑶家的习俗来。身着瑶族服装的男方迎亲队伍一路高歌,气势不凡;身为瑶家公主的新娘自然也巾帼不让须眉,况且姐妹团个个都有一把好嗓子,几个回合下来,男方迎亲队伍很快就败下阵来。

图三、新娘入轿  陈考桂/摄

图三、新娘入轿 陈考桂/摄

图四、新人拜堂  陈考桂/摄

图四、新人拜堂 陈考桂/摄

       对歌输了,气势可不能输。重抖精神的男子汉们抬起花轿,在江滨公园大门前接受长鼓贺婚。长鼓舞是瑶族特有的传统舞蹈,也是瑶族文化的象征,长鼓贺婚则是瑶家对新人表达祝福的最高礼节。唢呐声声长鼓舞,新人喜结连理枝。新郎为新娘盖上红盖头后,新娘的亲朋好友便将新娘送上大红花轿,其后,一对新人在一群身着瑶族服饰的送亲客和迎亲客的簇拥下,开始一路巡游。

       跨台阶,过小桥,一路弯弯曲曲,象征“翻山越岭”,终于来到“瑶寨”——婚礼的主会场瑶王府,然后,便是新郎背起新娘,走进一楼大堂里。

       紧接着,新疆民歌、藏族歌舞表演轮番上演,客家武王还现场表演了中国功夫,书画家更现场挥毫助兴……10多个节目,各族歌唱家、专家学者,不但唱响了瑶族大歌,更演绎了民族团结的最炫民族风。

图五、上簸箕美食  陈考桂/摄

图五、上簸箕美食 陈考桂/摄

       一场都市里的瑶族婚礼,向人们再现了传统民族婚俗,这场婚礼也吸引了众多周边市民前来围观。“骑马坐轿”的婚俗方式,在快节奏的现实生活中,似乎已经远离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豪华车队等,可人们却在这场瑶族婚礼中发现,传统民俗依旧值得大家去传承和关注。

       说起这场瑶族婚礼,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新娘的父亲——孙中山特型演员韦智。韦智说,对于女儿的终身大事,他考虑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要办一场传统的瑶族婚礼,用实际行动保护、传承民俗婚礼的发展,扩大民俗婚礼在社会上的影响、效应。

相关阅读 广西 | 广西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