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首届桂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广西区内美食大家共商桂菜发展大计

广西频道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4年12月23日 10:10 A-A+

原标题:

       为更好的推动对桂菜文化的系统挖掘与整理工程,促进桂菜研发,打造桂菜品牌;适应市场需求,“推出桂菜概念,确立桂菜地位,打造桂菜品牌,开发桂菜系列”。由广西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广西烹饪行业协会、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桂菜研讨会”,12月20日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图1、首届桂菜研讨会现场

图1、首届桂菜研讨会现场 邓小桂 摄影

 

图2、专家学者发表桂菜发展意见

图2、专家学者发表桂菜发展意见 邓小桂 摄影

       自治区商务厅有关部门领导,广西烹饪行业协会领导、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广西烹饪行业的烹饪大师,从事桂菜生产经营的商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图3、广西区内美食专家学者齐聚南宁

图3、广西区内美食专家学者齐聚南宁 邓小桂 摄影

       近年来,桂菜文化以其精湛的烹调技艺,独特的地域风味,鲜明的民族特色而备受社会关注。为深入发掘桂菜文化内涵,实现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桂菜”的推广和传承,促进桂菜文化传承与健康永续发展,决定举办首届桂菜研讨会。

       举办首届桂菜文化研讨会,旨在推动对桂菜文化的系统挖掘与整理工程,促进桂菜研发,打造桂菜品牌。以便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推出桂菜概念,确立桂菜地位,打造桂菜品牌,开发桂菜系列”,要通过挖掘、整理、整合、提炼,将桂菜概念深深植入广大消费者心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和丰富桂菜的内涵和外延,打造桂菜品牌,开发桂菜系列,推动“桂菜出桂”。将桂菜的研发理论化、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展现桂菜与时俱进,继承创新,不断发展的时代魅力。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发掘桂菜文化内涵,实现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桂菜”的推广和传承,促进桂菜文化传承与健康永续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并邀请部分生产厂家和桂菜大师,现场展示部分在广西有广泛影响的桂菜系列品种,从一个侧面反映桂菜的发展历程。

       自治区商务厅有关领导在研讨会上强调,桂菜研究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很好地解决理论认识,技术规范,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问题。桂菜研究开发需要理论化、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桂菜作为菜品文化,它是广西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饮食文化是区位文化多元要素的复合,是一个包容和外延广大的族群或地域文化范畴,其中包含餐饮、菜品、茶、酒等等,要站在较高的立足点,在历史桂文化的基础上和时代桂文化的背景下认识把握桂菜文化,站在传统与创新的角度,对桂菜的历史和现代的优势进行较好的诠释和整合,以科学发展观倡导先进饮食文化,在广西饮食文化的整体结构中认识和把握研究开发桂菜。以广西民族、环境和资源优势为基础,发展食品工业和餐饮业;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以和为手段,以奇为特色研究开发桂菜,将桂菜理论化、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桂菜的研究开发,要对桂菜相关的自然生态、营养科学、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人文精神和原料组合、工艺流程、工艺特点、成菜机理以及食文化、食经济等诸多方面,进行认真科学的总结、研究、论证,形成一套完整的桂菜理论。

       近年来,广西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西住宿餐饮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实施“树桂菜品牌”工程,开展了创建桂菜示范店活动和桂菜名菜(名点)、名师评定工作。共评选出桂菜示范店35家,桂菜名师65名,桂菜名菜60个、名点60个。全区各地也充分挖掘餐饮特色资源,并结合“树桂菜品牌”活动,举办各类特色鲜明饮食文化节、美食节,有效地推广广西特色美食,活跃了餐饮消费市场。为了进一步引导餐饮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强品牌建设,促进我区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广西商务厅加大了对广西桂菜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开展广西桂菜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桂菜美食八桂行走进柳州、北海、贺州活动。对近年来“树桂菜品牌”工程工作成果进行整理和总结,并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站等宣传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吃在广西”的餐饮消费氛围,吸引人们关注餐饮业,了解桂菜。同时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向餐饮企业推荐一批主要的桂菜菜谱和制作工艺,使桂菜名菜进名店、名店推名菜,培育餐饮企业品牌和品牌菜谱,不断扩大桂菜知名度和影响力。(文 / 甘学军 梁严孔 陆月非)

相关阅读 广西 | 首届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