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北海旅游能否“购”给力?

广西频道首页 南国早报 2014年12月05日 14:06 A-A+

原标题:

  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李杨

  如今,购物被许多旅游城市高度重视,如何充分挖掘每一个游客身上的“含金量”,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成了不少地方政府和旅游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11月25日,为期4个多月的2014北海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活动落下帷幕,133件展品和40多万网友的投票,让旅游购物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北海旅游究竟能否“购”给力,是业界下一个重点打造的目标

  1

  火热旅游没带动购物热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许承斌从事贝雕已经30多年了,他对于千姿百态的贝壳爱不释手,用自己的创意赋予了贝壳新的生命。他的作品《海洋之歌》去年获得了第一名,今年他带来了绘制有老街线条的棉麻服装,用贝壳装饰的帽子、编织包、贝雕《赶海》等作品,也取得很不错的成绩。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贝雕作品被游客带走,但没为他带来更多的收益,走向市场这一难题横亘在他的眼前,“之前基本是内部流通,还没有走向市场。但由于贝雕是纯手工作品,要降下价格来很难”。

  同样的难题也困扰着牛角雕大师白耀华,他精湛的牛角雕技艺让他赢得了“广西民间工艺大师”的美称,而牛角雕在北海旅游商品的市场上占比少得可怜,“其实,北海旅游购物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这边还没有分到多少蛋糕,很可惜,很浪费”。

  “特别是‘五一’、‘十一’,眼睁睁看着几百万人过来玩,卖不出东西干着急。”白耀华感叹。

  北海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北海海外旅行社总经理安勇认为,吃住行游购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需要满足游客的6个要素,“但购这一块,在北海占的比例特别小,几乎是不合理。”安勇常年在旅游业界浸淫,但对于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也没有抵抗力。之前有一次他去台湾,光是凤梨酥等食品就买了1万多元,在享受旅游购物快感的同时,他也意识到北海旅游的“购”并不给力。

  2

  北海大力挖掘旅游附加值

  为了打造物美价廉的商品,建立旅游商品品牌,北海政府和旅游局搭建了“北海优秀旅游商品评选”这一平台。希望搭建一个桥梁,评选出真正适合市场的优秀旅游商品进行推介。今年的评选,共有40家企业和个人提供的74套133件参赛作品参评,并吸引了40多万网友的热情投票参与。

  “无论是产品的数量还是创意都比去年有所提升。”北海市旅游局规划科科长庞晓琼指出,旅游商品是旅游经济中重要一环,“北海很多地方不收门票了,这是顺应了景区发展趋势,景区不是要收门票才能维持的,要把旅游购物作为旅游的二次消费,旅游产业才更富有活力”。

  此次的展品中,贝雕、编织、坭兴陶、牛角雕、南珠等一一亮相,也有具有北海特色的创意灯具、食品等。此次评选,邀请了包括艺术、旅游、政府等各界专家来品评,又发动了40多万网友进行投票,真正做到了广泛的参与性,让大家的声音能够主导旅游商品的评选。

  “北海近几年十分注重旅游商品的打造,已经走在自治区各地市的前列。”庞晓琼表示,购物是旅游当中的重要环节,怎样把游客留下,提高旅游收入,在旅游商品这一环,其实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3

  特色旅游商品较为稀缺

  购物是旅行社组团旅游的重要一环。虽然国家有了相关限制,但无法遏制某些旅行社通过增加购物点来谋求高收益,给北海旅游购物的良性发展蒙上阴影。

  “不少导游带过去的购物点都是价格高有回扣的,这种现象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安勇透露,“低团费是用来吸引游客的。很多团光靠团费不挣钱甚至是亏钱的,所以就把旅游的利润全部摊到餐厅和购物上去,可能会导致客人在旅游和购物两方面都不满意。这是一锤子买卖。这些乱象不利于建立北海旅游品牌形象,但又屡禁不止”。

  北海某旅游社导游抱怨,不是他们愿意带着游客去贵的购物点,是旅行社这一行太不好做,现在顾客都紧盯着价格,价格稍微高一点的旅行社就被淘汰了,“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旅行社之间的价格已经完全透明。如果不靠低团价,根本难以生存。”他透露,购物这块旅行社差不多每个人头能挣50~100元,加起来是笔很不错的收入。

  北海导游小陈表示,他也带过全程无购物的旅游团,但游客就憋不住了,一定要去买东西。所以说,客人都是有购物需求的,关键是去哪里买,怎样协助游客买到让他们不会后悔的旅游商品。可从目前来看,不仅是北海,全国各个旅游城市在这方面都存在缺陷。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不少城市开始打造购物点景区,如云南省就有不少购物点摇身变成3A景区,钦州也有某商家的坭兴陶艺术馆,也是3A级景区,“在游览中不知不觉把钱挣了,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可前提是旅游商品货真价实”。

  “我赚我旅游的钱,你赚你购物的钱。只有旅游和购物两方的利益真正分开,两方都货真价实,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安勇说。

  4

  好平台有利产品增值

  不少参赛选手对南国早报记者表示,他们有产品,但是缺乏好的平台。

  《北部湾之星》杂志主编唐海是北海市艺术设计协会的成员,也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他有一次去上海,被上海市政府专门设立的艺术创意中心吸引,“地段在最繁华的南京路。那里是政府提供平台由公司展出。每一件展品还附有联系方式,想代理想买都可以联系”。

  牛角雕大师白耀华也表示,现在厂里所有的订单都来自云贵川,那边争着做厂里的总代理,证明商品好销,在北海却没有代理和销售场所,这让人十分无奈。“我们需要政府提供一个大的平台,能不能卖得好是我们企业的事情,有一个政府提供的窗口将会让北海特色旅游商品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政府重视是好事,但是我们也要有所创新。”某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旅游业内人士走的地方很多,在某一个地方也会被当地的小商品感动,通过共同交流,能够给手艺人提供借鉴。希望以后各界多一些交流和座谈,在创新的同时做出真正适合本地旅游产业特色的商品”。

相关阅读 北海旅游 | 旅游商品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