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桂林灵渠旅游:期待再展辉煌

广西频道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4年09月22日 16:56 A-A+

原标题:

       她拥有2000多年历史,至今在灌溉、防洪等方面,仍发挥着巨大作用,这就是位于广西桂林兴安县城附近的灵渠。9月1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线下大型互动体验活动,首站在灵川县灵渠启动。

图一、灵渠大门

图一、灵渠大门

图二、采访团在灵渠门前合影留念

图二、采访团在灵渠门前合影留念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为统一中国,派人在位于兴安县城附近的湘江、漓江交汇处,修建了一条长达37.4公里的军事水利工程灵渠,其中南渠长33.4公里,北渠长4公里。它的开凿,使湘、漓两江有效地连接起来,沟通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从而解决了秦军向骆越(指广东、广西)运送粮草的难题,对加快全国统一步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族融合,均起了到重要的作用,成为与都江堰、郑国渠齐名的,现存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3大水利工程。

       据导游唐小姐介绍,灵渠坝首呈人字形,全长约220米,坝宽为30米,高为3.7米,其中2米左右埋在沙石下,坝体下面用材质坚硬的油松填充,上面用条石固定。由于湘江自南向北流向,与漓江自北向南流刚好相反。为便于运输,修建者们想出一个绝佳的办法,就是在两河交汇处,修建了一条人字形的坝体,又在坝体上方修建了一道长约184米的分水坝。这样,当船从湘江驶来后,经分水坝分流到漓江。

       为防止水流长期冲刷侵蚀坝体,建设者们想出一个办法,即在两块条石之间,各凿开一个呈纺锤形的洞,中间浇注铁块,从而将两块条石牢牢地铆住。这一巧妙的结构,使灵渠修建至今2000多年,在防洪、灌溉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为纪念当年指挥修渠的李渤等4名官员的丰功佳绩,后人专门为4人立像供奉,有关灵渠修建的碑文、建筑,如今都成为旅游名胜景点,成为后人观瞻的景点。灵川县,也因为有灵渠这一伟大工程,已成为游人到桂林必到的旅游地。仅2013年,灵渠共迎来532.8万游客。

       据兴安县旅游部门介绍,灵渠距桂林市区仅1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利,旅游价值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目前,它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谢奎 张知凌 梁好雨)

相关阅读 广西 | 桂林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