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非遗”金矿家珍细觅为弘扬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柳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民族根源须深挖,文化家珍细寻觅。2006年至今,我市“非遗”普查工作遍行于103个乡镇(街道),在837个行政村(社区)纵深挖掘,拾遗补缺,共收集“非遗”资源5852条,其中民间文学3927条、民俗1146条、民间音乐133条、民间舞蹈22条、民间美术36条、传统戏剧54条、曲艺25条、传统体育竞技28条、传统手工艺151条、传统医药330条,让不少“非遗”项目精品不再藏束于高阁、终老于山野。

  深挖潜的柳州“非遗”家珍,涉及内容包括民族语言、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美术、舞蹈、戏曲、民间手工艺、人生礼俗、岁时节令、民间信仰、民间医药、游艺及民间传统体育等。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南寨村的“侗戏”、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乡桐里村桐楼屯的壮族乐器“朋比”、柳江县进德镇乐山屯的“柳江壮族师公舞”、柳州名小吃“螺蛳粉”等,都是通过实地考察、详细摸底的普查成果。

  针对各“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表现形态、基本特点、主要价值、濒危情况、保护计划,我市基本完成了170多个“非遗”项目的整理,建起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名录体系,并率先在广西建立市级的“非遗”保护名录。

  目前,我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已达5个,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为21个,市级“非遗”项目为45个,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个、自治区级24个、市级21个。今年3月,另有13个项目申报了自治区级第五批“非遗”项目。

  其中的侗族大歌、侗族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苗族系列坡会群、彩调、侗戏等项目,可算是我市“非遗”宝藏的珍品,尤其闪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侗族大歌还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江县的高友村、高定村、高秀村、马安寨、岩寨、平寨等6个侗族村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channelId 1 1 1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