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巴马谋划旅游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数字报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是我区要打造的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位于核心区域的巴马瑶族自治县迎来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为了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该县正视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积极找出解决的对策。

  整治环境

  近几年,巴马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但景区村屯“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景点景区、县城周边及公路沿线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景区周边群众因合理或不合理的诉求时常采取封洞、堵路等过激行为,严重干扰景区正常营业,也给游客带来了很不好的印象。

  面对这些问题,巴马两年来持续开展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行动,效果显著。基础设施方面,巴马集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实施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会战,切实改善旅游区基础设施条件。投资18.2亿元建设旅游区内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以巴马县城为交通枢纽,发展水运、铁路、航空,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同贺五星级酒店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酒店、农家旅馆上星、升星,创建生态绿色酒店、仁寿文化茶庄、瑶医药养生基地。

  打造精品

  巴马旅游业的火爆发展,有经验也有教训。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形势下,盘阳河周边曾蜂拥而上无序建房。即使经过整治,仍然遗留下不少问题和困难。该县县委书记奉海峰坦言:“在旅游井喷式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准备不足,给环境带来很重的包袱,给管理带来严峻挑战。”问题的根源,是规划滞后和监督不力。2012年,巴马接待游客217万人次,其中常住“候鸟人”20万左右,环境、接待等压力逐步显现。

  “再这样低端发展下去,巴马将不堪重负。环境的破坏,会对长寿品牌造成致命打击。”县旅游局负责人说,对巴马而言,国际旅游区建设是发展良机,也是救赎良机,旅游规划的编制和执行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了规划还要严格落实。巴马近年来禁止发展高耗能重污染的项目,严禁在旅游核心地带上马工业企业,严禁在旅游重要景点排放污染物,先后放弃引进20多个污染项目,关停取缔了6个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加强对盘阳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的资源保护,并以石漠化综合治理为契机,加大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工作力度,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01%,保护了“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为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要打造国际旅游区,必须有与之匹配的高等级核心精品景区。立足长寿养生品牌,巴马提出要建设以百魔洞和百鸟岩为核心的盘阳河国家5A级景区、以命河和水晶宫为核心的命河-水晶宫国家5A级景区、龙洪组团国家5A级景区、赐福湖组团国家5A级景区。

  强“农家乐”

  巴马地处革命老区,经济基础薄弱。近年来围绕长寿养生旅游,探索扶贫新模式,以扶持“农家乐”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来自四川巴中的刘宗诚夫妇花18万元在坡月村长期租住了一套房子。据估算,像刘宗诚这样的“候鸟人”,在巴马每年有将近20万人次。为了顺应旅游发展的需要,巴马采取群众自筹、政府配套、扶贫贴息贷款“三位一体”的模式,打造农家旅游示范点。坡月村就是依托百魔洞景区,努力发展农家旅馆,成了“候鸟人”的主要聚居地、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全县已有农家旅馆200多家。农村旅游示范点之一甲篆乡坡纳屯共有66户226人,建成农家旅馆64家、农家菜馆10家、农家特产店5家。

  “旅游对扶贫工作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河池市旅游局局长邱有海介绍说,“一个成熟的乡村旅游点,不仅可以解决周边人口的就业,还可以拉动周边20公里半径内的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