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广西粤剧欲申报国家级“非遗” 北京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第一次完整观看南派粤剧,我感到非常震撼。”在3月30日举行的广西粤剧座谈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如是说,他的感受也得到了其他专家的认同,在之前一晚,北京方面的专家刚刚欣赏了广西粤剧代表大剧《西河会妻》。座谈会上,一边是广西粤剧人希望为广西粤剧确立地位,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下简称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迫切心情,一边是北京方面专家专业的分析和理性建议,双方思想、观点激烈碰撞。

  广西粤剧人的愿望

  中国戏剧剧种繁多,相当一部分以地域命名,像京剧、豫剧、沪剧等。粤剧被冠以“粤”字,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广东独一无二的剧种,实际上广西也有粤剧。广东的一位粤剧专家就曾说过:“广东有粤剧,广西也有粤剧。没有广西,粤剧就不是东西。”足见广西粤剧的地位。但目前尴尬的是,广西粤剧的“江湖”地位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这是广西粤剧人心中的痛,于是决定将广西粤剧申报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出身于粤剧世家的洪珏表示,粤剧的早期传统仍保留在邕剧和广西粤剧中。同时广东粤剧和广西粤剧风格不同,广东粤剧讲究的是唱腔优美,以唱功见长,而广西粤剧则以动作性、表演性见长,特点是炽烈、刚猛。梧州市粤剧团原副团长张福伟用《西河会妻》为洪珏的观点举证:“这部剧男主角唱、念、做、打并存,大量武打绝技、传统排场在剧中呈现。”南宁粤剧老艺人冯杏元补充道:“两广粤剧的不同风格是地域文化决定的。过去广西粤剧班是过山班,主要以武功表演为主。”说到激动之处,冯杏元还表示:粤剧的精华在广西、在南宁,因为广西保留了大量粤剧最初的传统。

  在座谈会上,广西粤剧人认为,广西粤剧要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重点是从其表演特点入手。

  北京专家指点迷津

  此次座谈会由南宁文化新闻出版局、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北京方面的专家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中国戏曲学院等单位。专家们在3月29日晚受邀观看了《西河会妻》,身临其境感受了广西粤剧的特点和特色。王安奎表示,广西粤剧特点鲜明,“打闭门”“收状”等排场充满了民间智慧,这些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优势。王安奎十分了解广西粤剧人的心情,并举了一个例子:秦腔流行的地域是西北五省,但后却被冠以秦腔之名,似乎成了陕西省专有的戏剧。他指出,申报非遗项目的目标是“抢救、保护、传承、发展”,因此广西粤剧最重要的是抢救,在这基础上才能保护、传承、发展,“我知道广西已经有了民歌节、‘大地飞歌’品牌,希望广西粤剧也能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刘文峰也认同广西粤剧的特点,表示中国戏剧博大精深,一个剧种在不同地域有不同风格,“我希望你们把广西粤剧传统保护好并发展下去。”

  贾志刚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指出大众观念中的戏剧要传神、优美,但还有另一种重要指标就是突破人的生理极限。即戏剧中关于技艺的展示,这是中国戏剧重要的表演内容,“《西河会妻》中有大量的绝活、技艺、武打,整个剧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我欣喜地看到,广西粤剧还保留有这个戏剧表演的精华”。(记者莫俊)

channelId 1 1 1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