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情迷融水雨卜苗寨

“中外网媒慢游广西民族风情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6: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央视网旅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图一)雨卜苗寨金秋胜诗画。 郁良权 摄影

        12月15日晚,“中外网媒慢游广西民族风情活动”报道组抵达具有“百节之乡”美誉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在雨卜苗寨品尝了酸肉、酸鱼、糯米饭、糯米酒等苗家特色美食,并体验苗寨“踩脚定亲”等苗家习俗。

(图二)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风光。 柳州旅游局供图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县,也是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地处广西柳州市北部,周边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及贵州省从江县等地毗邻或接壤。境内有海拔2081米的华南第三高峰元宝山,堪称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园、动物园、绿色食品库和中药圃。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万山”和悠悠贝江。全县人口50.62万,有苗、瑶、侗、壮、水、汉等13个民族,其中苗族占42%。

(图三)融水苗族自治县欢乐的芦笙节。 柳州旅游局 供图_副本

        雨卜苗寨是元宝山脚下的一个大苗寨,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寨前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趟过,周围是层层梯田。据说,这里春天有美丽的梯田油菜花,夏天有绿油油的麦田和满山的竹海,秋天可见层层叠叠等待收割的金色稻田。2010年,雨卜苗寨旅游村被国家评为AAA级风景区。

(图四)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民在演奏芦笙。 周明礼 摄影

        当晚,苗寨的乡亲为报道组准备了香喷喷的糯米饭,还有酸肉、酸鱼、土鸡、山笋、“打油茶”、糯米酒等丰盛的苗家美食。好客的苗家小伙和姑娘们轮番给大伙献歌、敬酒,甘甜的糯米酒据说容易上头,却没有酒的辛辣,报道组平时不喝酒的一些女成员还把它当成饮料来喝。

        导游介绍说,苗族普遍喜食酸味菜肴,酸汤家家必备。酸汤是用米汤或豆腐水,放入瓦罐中发酵3-5天后,即可用来煮肉、煮鱼、煮菜。苗族典型的食品主要有血灌汤、辣椒骨、苗乡龟凤汤、绵菜粑、虫茶、万花茶、捣鱼、酸汤鱼等。苗族的食物保存普遍采用腌制法,蔬菜、鸡、鸭、鱼、肉都喜欢腌成酸味的,苗族几乎家家都有腌制食品的坛子,统称酸坛。苗族酿酒历史悠久,从制曲、发酵、蒸馏、勾兑、窖藏都有一套完整的工艺。

(图五)来自澳大利亚的斯蒂文在接受苗家的敬酒礼。 罗伟 摄影

        饭后,苗寨的人们表演了芦笙踩堂舞、拉鼓舞、敬酒舞等节目,并要求网媒代表上台体验苗家“踩脚定亲”、背新娘等婚恋习俗。“踩脚定亲”是苗家人用踩脚的方式向意中人表达情感的一种婚恋习俗。踩脚通常分为三种方式,不同方式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含义:第一脚,如果踩在对方的脚尖,表示想跟你交朋友,没有别的意思;第二脚,踩在对方的脚面上,表示要和你进一步发展;第三脚,也是关键的一脚,踩在对方的脚跟上,表示非你不娶、非你不嫁,也就是定亲了。不知道是出于恶作剧还是真心喜欢,来自澳大利亚的斯蒂文先生一到台上,所有苗家妹子的脚全部被他挨个踩一遍,引得台上台下哄堂大笑。

        导游说,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节日,各种形状的芦笙林立,各种色彩的锦旗飘扬,苗家青年男女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佩戴精致的项链等饰物,吹着悦耳的芦笙,跳起那多姿多彩的芦笙踩堂舞、拉鼓舞、敬酒舞、芒蒿舞、踩脚求爱舞等,这些原始古朴的节目、独特的木楼建筑、手工精巧的服饰、别有风味的民族餐饮和奇异的恋爱婚俗等,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画卷。

(图六)来自法国的尼古拉体验苗家婚俗。 罗伟 摄影

        事实上,雨卜苗寨不过是苗族人们生活的一个缩影。官方资料显示,多民族混居的融水县向来有着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一年中就有近百个民族节日,故有“百节之乡”的美誉。

        每年阳春三月,漫山的杜鹃开始映红贝江江水,一叶叶竹排鱼贯而行。等游船靠岸,苗哥在岸边开始吹响欢快的迎宾曲,苗妹则手捧迎客酒,给每一位登岸进寨的远方来客敬上一杯香醇的糯米酒。随后,苗哥苗妹表演起芦笙踩堂舞,并盛邀客人一同进场,手拉着手同跳团结舞、拉鼓舞、踩脚舞等舞蹈。活动结束,客人登上木楼,品尝苗家的“打油茶”和民族餐,香喷喷的糯米饭、糯米酒,别具特色的酸肉、酸鱼、酸笋和香菇汤,豪情奔放的“喊酒”、“扯耳朵敬酒”等环节,令游客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图七)雨卜苗妹在表演吹奏芦笙。 罗伟 摄影

        斗马节是融水县苗、瑶族一个传统的文体活动节日。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据说,5OO年前最能赢得姑娘爱情的是斗马能手。因此,每有情敌相争时,苗王就组织斗马赛。获胜者便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没想到斗马深受众人喜爱,参加斗马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每逢传统节日都安排斗马活动。为满足苗族同胞的文化需求,1987年,融水县人民政府将11月26日县庆日这一天定为斗马节。

(图八)报道组与苗家人们跳起了芦笙踩堂舞。 罗伟 摄影

        踩花山是融水县苗族人们的盛大传统节日,一般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初三、初六举办。这几天,苗家男女老少穿金戴银,从四面八方赶到花杆脚下,吹芦生、弹响蔑、跳脚架、耍大刀、斗牛、摔跤、斗画眉、爬花杆。这既是苗族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好时机,也是苗族人们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的盛大节日。

(图九)苗族斗马惨烈而刺激。 罗伟 摄影

        是夜,报道组留宿于雨卜苗寨那古色古香的吊脚楼。夜已很深,但远方仍隐约传来悦耳的山歌,不知哪一对多情的苗家情侣,今夜要无眠了?(方日权 柳州 报道)

热词:

  • 中外网媒
  • 慢游
  • 广西
  • 民族
  • 风情
  • 活动
  • 系列报道
  • 情迷
  • 融水雨卜
  • 苗寨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