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打造首府西部现代化建设亮丽名片 建设美丽西乡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1:2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杨伟能看着美丽的江景对未来充满期望

邕江南岸北大桥段开始进行沿岸的综合整治施工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邓玲)左江、右江、邕江三江合流汇集,可利湖、相思湖、明月湖三湖环绕坐落,碧水、蓝天、绿地绘就了南宁西乡塘区的美丽容颜,使其成为南宁市最具魅力的城区之一。今年以来,西乡塘区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优势,全力抓好现代产业发展、旧城改造、路网建设等重点工作,城区迸发出了新的魅力与活力。

  做好“旧”文章 百年老街焕发生机

  被誉为南宁老底片的水街,因水得名,因水而旺,曾是南宁的商贸中心。在水街,无论是它的老建筑还是历史文化,抑或是传统美食,在每一个南宁人心目中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位置。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水街的建筑与民俗日益褪去色彩,七八十年代的时代性建筑大板房破旧不堪,与周边富有现代化气息的环境格格不入。“脏乱、老鼠多、蚊子多,房屋安全令人担忧”在老水街居住了三十余年的杨伟能这样描述曾经住的大板房。

  而今让杨伟能高兴的是,在政府的“旧城改造”中,与旧房比邻而居的新建高层住宅小区成了他的新家。新房子坐北朝南,采光通透,宽敞明亮的客厅,站在阳台上便可以欣赏到邕江及邕江大桥的美丽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新的生活环境让杨伟能对未来充满期望,“以后这一片破旧的大板房将变成高楼大厦,南宁将更美丽,人们生活更美好。”杨伟能说。

  水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只是西乡塘区“三旧”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 作为历史悠久的老城区,西乡塘区需要旧改的面积大约占全市的70%。近年来,西乡塘区加大“三旧”改造工作力度,以征地拆迁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为优化发展环境以及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工作。龙腾、永宁、壮志路和中华路等片区经过改造后,一栋栋漂亮高楼拔地而起,连锁企业、大型超市纷纷落户周边小区,焕发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景象。目前,邕江南岸北大桥段水上人家已搬迁完毕,开始进行沿岸的综合整治施工,将为沿岸披上特色景观带。 “邕江沿岸将会成为最适合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之一。”

  西乡塘区政府区长廖伟福表示,旧改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该区将大胆创新旧改的新模式,全力推动旧改加速,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旧改任务,让旧厂、旧村、旧城焕然一新。同时结合邕江综合整治的开发利用,实现产业提升,生态宜居,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把西乡塘区打造成首府南宁西部现代化建设的亮丽名片。

  据悉,老南宁?三街两巷水街片区改造工程将以“引导城市复兴、焕发水街生机、树立南宁地标”为改造理念,参考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等国内成功的保护性开发案例,以建新如旧为主、修旧如旧为辅,结合现有的水街片区建筑风格及人文特点,以及邕江沿江现代建筑景观带,将水街片区打造成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街区。

  做好“通”文章 精品商圈大发展

  “友爱路、唐山路、秀灵路等有很多断头路,并且破烂、窄小,加上城中村多,连自行车都难通行。安吉路是一片沙路,快环还是一片菜地。”这是很多老南宁对西乡塘区的印象。如今随着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安吉CBD新城等大型市政配套的规划建设,西乡塘区正在焕然一新。

  近年来,城区在打通断头路,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巨资下重笔,先后修了龙腾路一、二期,衡阳东路延长线,城市春天、嘉汇馨园等小区配套道路以及一批小街小巷道路建设。目前,该区正加快推进324国道改扩建、新阳路等市政道路改造,打通秀灵路北延长线、北湖北路延长线等“断头路”,不断完善整个区域的交通路网建设。

  据西乡塘区住建局局长缪政介绍,西乡塘区共有16条主干道,12条次干道,近400条小街小巷,其中部分断头路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下一步,该区将分片区,配合城市地铁交通轨道和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和道路建设同步进行,尽快打通“断头路”,达到整个城区道路畅通。

  “路通才会财通”。缪政表示,加大城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为商圈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作为南宁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 西乡塘区 巨大的客源市场吸引了各商业大亨的进驻。西乡塘区新一轮的路网改造,对改善西乡塘片区的人居环境、解决交通拥挤不畅的现状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将会带动沿线商场、服务业的发展。

  据悉,近年来,西乡塘区重点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安吉、秀灵、南棉、人民、华西、大学路等六大精品商业圈。推进商贸物流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商贸物流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今,除了已经在运营的吉运物流园,大商汇物流中心、东盟工业品贸易中心、泰然科技物流中心等重大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逐步形成了大商贸、大流通、大市场、大发展的良好势头。

热词:

  • 现代化建设
  • 龙腾路
  • 水街
  • 科技物流
  • 旧城改造
  • 城市复兴
  • 旧改
  • 断头路
  • 商圈
  • 建新如旧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