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金秀古占瑶寨绝技表演——上刀山下火海

“中外网媒慢游广西民族风情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15:0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央视网旅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图一)古占屯瑶族同胞表演民间绝技下火海 罗伟 摄影

    上刀山、下火海,这些让常人听起来都心惊肉跳的事情,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一个村寨里却经常重复上演。12月13日晚间,“中外网媒慢游广西民族风情活动”报道组来到这个村寨,亲眼目睹了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精彩时刻。

(图二)古占屯瑶族同胞表演民间绝技踏竹筒火 罗伟 摄影

    这个村寨就是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道村的古占屯。当晚20时30分许,报道组一行来到该屯古占瑶寨,瑶民们早已在门口列队等候,他们敲锣打鼓,并为每位来客献上一杯当地自酿的甘醇米酒。

(图三)古占屯瑶族同胞表演民间绝技踩烧透的铁犁 罗伟 摄影

    为了使本寨的旅游文化有效传播出去,古占屯的瑶族同胞们几乎全村上阵,他们特别为报道组表演了上刀山、下火海、踩犁头、踏竹筒火、翻云台、鼓子舞、状元舞、糍粑舞等全套系的民间绝技和民俗舞蹈项目。其中,赤脚上刀山、赤脚下火海和赤脚踏过被烧得通红的铁犁头等节目,深深折服了现场观众,尖叫和掌声此起彼伏。

(图四)古占屯瑶族同胞表演民间绝技上刀山 罗伟 摄影

    当晚,来自英国、法国、埃及、新加坡等国的报道组成员及国内同行编辑、记者和博友,还踊跃参与了瑶族同胞们根据当地习俗演绎的抢新娘、抬新娘、跳竹杠舞等互动节目,充满浪漫情怀的民俗风情,让报道组成员感到既神秘又兴奋,无不被现场激情四射的气氛所感染。

(图五)古占屯瑶族同胞与报道组成员搞“背新娘”、“抢新娘”等互动 罗伟 摄影

    古占瑶寨是山子瑶聚居的村寨,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位于金秀县城西南部,距离金秀县城16公里,是县城至圣堂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全屯58户220人。古占民居依山而建,呈阶梯结构,错落有序,具有典型的山子瑶建筑风格。村寨周围群山环抱,气候温和,空气清新,四季如春。

(图六)古占屯瑶族同胞与报道组成员进行跳竹竿舞互动 罗伟 摄影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信息处副处长朱锋介绍,2012年,古占屯被确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的扶贫联系点,该屯的旅游资源得到重新整合和包装,目前正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区进行规划,已列入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创建项目。

(图七)古占屯瑶族同胞与报道合影 罗伟 摄影

    “近几年来,广西旅游、住建、水利等部门特别扶持该屯900多万元,已建成2个大型停车场、占地1067平方米的民俗生态表演场、旅客接待中心、9户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公厕、270米第一期旧村步道建设。目前,村内巷道还建成一米宽的石阶步道,每家都建有生态型旱厕,整洁卫生,房屋多为夯土瓦房,古占民俗旅游名村已雏形初显。”朱锋说。

    据悉,古占屯近年来加速对瑶族民俗文化的挖掘力度,成立村级表演团专门对表演节目进行挖掘、提炼和创新。目前,表演节目涉及民族绝技、民族舞蹈、民俗风情等,每年吸引了大量区内外游客前来观赏。(方日权 来宾报道)

 

热词:

  • 中外网媒
  • 慢游
  • 广西
  • 民族风情
  • 活动
  • 金秀古占
  • 瑶寨
  • 绝技
  • 表演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