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用绿色力量建设美丽南宁 演绎邕城别样风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6:1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市民在南湖公园休闲娱乐。记者周家志摄

凤岭儿童公园吸引游客。记者周家志摄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近期,本报记者深入各县(区)、各开发区、各单位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报道各县(区)、开发区、单位利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场面、经验和做法,报道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南宁'大型主题采访”栏目,敬请关注。

  ●精彩语录

  市园林局党组书记蓝岚:市园林局将切实抓好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历史贡献、报告主要精神,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基层,做到全覆盖;同时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文件和专题讨论相结合,运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采取文艺演出、墙报、简报、门户网站及宣传栏等形式把学习搞活,把氛围搞浓,紧扣创建先锋示范城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更加主动地用十八大精神谋划、推动首府园林绿化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设“美丽南宁”工作中来,不断谱写园林事业发展新篇章。

  11月8日上午,南宁市园林管理局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局中心组成员在收看后进行了交流座谈;11月23日,市园林局召开园林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会,明确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南宁市整个园林系统将为打造“美丽南宁”作出更大贡献。通过“一园一品”“一路一景”的建设,智慧公园建设、廉政文化进公园活动等载体,加快提升园林的品位,让公园和道路的建设更加富有文化内涵,让市民在公园游玩的过程中提升素质。围绕着“绿满邕江”的建设,南宁市还将建设更多公园,至2014年,公园数量将达到17或18个。

  不断提升园林文化内涵

  市园林局在《南宁市“十二五”城市园林文化发展规划》中提出,将通过充分挖掘传统园林文化、植物文化、红色文化、群艺文化、地域文化等6个方面的措施,打造园林文化。

  11月25日,在南宁市首届菊花展的举办地之一南湖名树博览园,记者看到菊花斗艳,游人如织。市民朱秋红说:“南宁这几年越来越漂亮,就像个花城,我们像生活在大花园里。”南湖公园党总支书记麦家祝说,南湖公园免费开放后,每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南湖名树博览园2004年成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现在已有树种100多个,大树 (胸径在1米以上)400多 棵。将结合“菊花展”“名树进名园”“四季花园”“廉政文化进公园”等项目的建设,不断挖掘本土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提升公园的文化内涵。

  下一步,南湖公园将继续完善提升名树博览园建设,利用雾森景观旁40至50亩的面积种植名贵树种,打造“名树进名园”园林精品,进一步提升名树博览园知名度、美誉度。要建设 “四季花园”,在公园重要节点位置和主游览线路两边种植四季开花的乔灌木、地被、花卉等植物,打造四季鲜花盛开的花园。在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时,把廉政文化融入其中,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韦拔群陈列馆、盆景园等,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园林廉政景观。

  “我们在环湖景观亮化工程上,将大力打造夜景,加装岸线灯、照树灯、景观灯、庭院灯等,让南湖的夜晚变得更加五彩缤纷。”麦家祝说,南湖还将加强水生态维护,加大南湖水体保洁和补水力度,确保南湖水质。

  据市花卉公园副主任赵建文介绍,这几年花卉公园一直为南宁市各重大节日花卉布置提供鲜花。在品种上以一串红、凤仙、万寿菊为主,近几年又增加了矮牵牛和垂吊品种凤仙。南宁市的花卉布置品种越来越丰富,布置的形式也不局限于地面的平铺,更注重立体的布置,可以想象,南宁的明天将更加美丽。

  积极建设“绿满邕江”工程

  在生态南宁、“美丽南宁”建设中,市园林局将结合“绿满邕江”的建设,让美丽的南宁变得更加生态、更加美丽,让市民在这个城市生活更加舒适、更加温馨。

  根据《南宁市实施邕江两岸综合整治暨“绿满邕江”工程总体方案》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对邕江两岸进行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截至目前,由市园林局负责牵头实施的 “绿满邕江”工程中公园绿化类有4个项目,分别是邕江滨水公园、柳沙滨江公园、津头滨江公园、平西滨江公园。其中邕江滨水公园二期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另外3个公园将于2014年建成。

  “南宁非常美丽,到处绿树成荫,我们很喜欢南宁。在邕江滨水公园,可以观水、近水、亲水,周末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放松。”正在公园带着孩子散步的何女士说。记者置身邕江滨水公园,看到扁桃、木棉、榕树、龙眼、樟树、大花紫薇及多个竹子品种的植物,将邕江北岸打扮得异常美丽。

  邕江滨水公园副主任黄勇成介绍,公园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进行两头延伸,整个公园全长2.7公里。沿途已成功打造出古棉风吟、竹翠石映、荔红花燃等多个以乡土植物为主的景点,成功整治及绿化、彩化、美化了邕江江岸,形成了新的景观带,在水系岸坡绿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探索和示范带动作用。据悉,邕江滨水公园以及2014年将建成的柳沙滨江公园、津头滨江公园的景观带,将在邕江北岸绵延达10公里。

  建设生态文明园林城市

  自2008年南宁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决定,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园林绿化发展提出了崭新目标,这是城市建设的最高标准,我市的城市园林绿化发展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根据《南宁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市已完成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第一阶段的工作。今年9月23日,创城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住建厅的初审考评;9月28日,已向国家住建部上报创城申报申请及遥感测试基础资料,完成了申报阶段的所有工作,目前正在逐项核对所有指标,采取措施巩固提升已达标指标,整改提高未达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明年的实地考评。

  “绿”是实现我市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新跨越、建设“美丽南宁”的重要内容。为了推进我市现代化生态城市建设、促进园林园艺事业发展,同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人居环境,经过不懈努力,南宁市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6月28日成功获得了第三届广西园博会的承办权。

  园博会为期一个月,将于明年8月底或9月初在南宁市举行。目前,市园林局正在积极筹办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本届园博会提出了“八桂神韵绿色乐章”的办会主题,园址为南宁市五象湖公园。南宁市园林局目前已基本完成五象湖公园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于11月底举行项目开工仪式,整个项目计划于2013年8月建成。

  2013年2月21日至23日,将于南宁市金花茶公园举办中国广西(南宁)第三届金花茶国际学术论坛。目前,市园林局正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努力提高金花茶繁殖育种科研水平,推动金花茶的保护、开发及运用,全力打造产业优势,并积极推进金花茶公园申报“国际杰出茶花公园”工作,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热词:

  • 廉政文化
  • 园林文化内涵
  • 风情
  • 绿色力量
  • 邕城
  • 市园林局
  • 演绎
  • 美丽南宁
  • 菊花展
  • 生态园林城市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