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陆海空对接东盟 打造便捷高效国际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0:5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社凭祥11月22日电(黄艳梅 杨志雄 黄聪)22日上午10时,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浦寨互市贸易点开始一天的繁忙。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到浦寨做边贸生意的陈德礼是远近闻名的水果及农副产品出口商,他深刻感受到中越边境日益完善的交通物流设施给边民开展贸易所带来的实际利益。

  “2005年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广西首府南宁到凭祥的货运行车时间只需3个多小时,较之前缩短了近一半。在中越水果交易的旺季,浦寨每天运输西瓜的货车就有200至300车,物流虽然繁忙,但通关速度很快,通行很顺畅。”陈德礼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南友高速作为中国首条连接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将中越两国的市场和资源连接在一起,成为物流和人流迅速流通的大通道。边民受益于此,生意愈发红火。

  凭祥市市长黄云革介绍说,凭祥市作为“中国南大门”,已发展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中国对东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场和中国最大的红木市场。目前,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凭祥综合保税区已实现封关运营,中越浦寨—新清、叫隘—那行、弄怀—谷南等口岸通道项目相继竣工通车。

  黄云革说,凭祥市将发挥连接东盟陆路通道的作用,今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达60亿元人民币,开工建设中国—东盟(凭祥)农副产品专业市场、中越商品交易会展中心、中国—东盟(凭祥)国际汽车客运站等项目,实现与东盟的“贴边发展,互连互通,无缝对接”。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广西陆续建成一大批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航道、码头等项目,初步建成通往东盟各国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总体框架,逐渐成为中国其他省份与东盟合作的“必经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广西将在“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投资6500亿元人民币打造立体交通网,建设265个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

  广西交通厅官员介绍,至2015年,广西公路网总里程将突破11.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与周边国家及周边省建成18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建设南宁东站、百色城东客运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公路运输客货运站场达到1360个以上;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120个以上,港口通过能力达到3.36亿吨,广西北部湾港初步建设成为服务西南、华南和中南,辐射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目前,广西正加快南宁至钦州、钦州至北海、南宁至广州(黎塘至南宁段)、湘桂铁路扩能改造桂林至柳州段、玉林至铁山港等7条高速铁路建设,未来将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城际高速铁路网。广西已开通至东盟国家9条空中航线,并将新建玉林等支线机场3个,加快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建设和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努力将南宁机场打造成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广西民航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3000万人次。

  据南宁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3季度,广西对东盟进出口68.7亿美元,东盟仍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此前,东盟已连续1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完)

热词:

  • 东盟国家
  • 国际大通道
  • 陆海空
  • 国际航运中心
  • 国际汽车
  • 浦寨
  • 农副产品
  • 铁路网
  • 贸易伙伴
  • 互连互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