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铁路枢纽最长隧道贯通 广西高铁开通在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8:3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贯通仪式现场(唐相彦、罗忠竖/摄)

  人民网南宁11月20日电 (记者庞革平、见习记者曾德军 通讯员石才学)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被称之为“卡脖子”工程的广西南宁铁路枢纽重点控制工程花油山隧道,在专家的两次现场会诊指导下,经过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二年零三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在11月19日17时胜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南(宁)钦(州)铁路今年底开通、结束广西没有高铁的历史奠定了基础。

  据专家介绍,花油山隧道全长5424米,是南宁铁路枢纽第一长隧道,也是南宁铁路枢纽重点控制工程。该隧道为浅埋隧道,最大埋深约100米,隧道主要穿越为第三系(E)未成岩或半成岩的泥质砂岩、含砾砂岩夹砂砾岩,全风化层,局部富水,围岩自稳能力差,极易发生涌泥及变形。全隧V级围岩5249米,Ⅵ级围岩70米,V、Ⅵ级围岩占比达98%,地质条件极差。隧道自201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困难重重,至去年11月底仅掘进1500米,成为“卡脖子”工程。该隧道能否按期贯通直接关系到南宁铁路局多条新建铁路,包括广西第一条高速铁路——南(宁)钦(州)铁路能否顺利引入南宁市区。为此,该隧道施工进度受到铁道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铁路局高度关注。

  为保证隧道工期目标的实现,相关单位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9月,从全国各地请来知名的隧道设计、施工专家齐聚南宁,组织召开了隧道施工技术方案专家研讨会,共同现场“把脉会诊”隧道施工难题,不少权威隧道专家对从来没有遇见过这种隧道围岩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中铁二十局、中铁五局、中铁二院、宁铁监理等参建单位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克服困难,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加开5个斜井,通过增加隧道施工工作面,加快隧道掘进速度;对花油山隧道存在浅埋、偏压、岩溶、膨胀土等不良地质情况,采取调整工法,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撑、勤量测,加强现场安全监控等办法,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质量有序可控。南宁铁路局领导也多次现场办公,对隧道施工进行部署与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确保了隧道施工的顺利推进。

  经过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二年零三个月的艰苦奋斗,整个施工过程没有发生安全事故,隧道终于在11月19日17时胜利贯通,比预期贯通提前了三天,为南环线及南钦钦防铁路今年内顺利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热词:

  • 隧道施工
  • 铁路枢纽
  • 全风化
  • 长隧道
  • 隧道设计
  • 卡脖子
  • 围岩
  • 南宁市区
  • 油山
  • 浅埋隧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