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榕津:一座多元文化交织的古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5:4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桂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虎虎生威的桂剧演员

  太婆出宫

  千年榕树门

  榕津古戏台

  魁星楼上的“通津履泰”

  □莫喜生 莫辉燕 黄修义 文/摄

  广西平乐县古称昭州,始于三国设县,为历代州府驻地,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其水陆两路畅通,自古为桂北各县通往沿海地区的南大门。存留于榕津古镇“魁星楼”的题字“通津履泰”,印证了古昭州尤其是榕津,车来车往,船来船去的繁华景象。

  漫步在榕津青石铺就的街道,穿行在雄浑高大的会馆、商铺等古建筑间,商贩们富于节奏感的吆喝,主客双方讨价还价和其清点铜钱的丁当声,似乎依稀可见。

  千年古镇榕文化

  现在的榕津,为平乐县张家镇所辖的行政村,一直是桂北岭南名镇。此地古榕独树成林,气根落地生根,构成众多的“榕树门”,蔚为壮观。古镇旧时,为平乐府辖区的内河小镇,于漓江、茶江、荔江三江汇流处,乘船向北可达桂林,向东可抵梧州,向南可到广州。因当地古榕成群相拥,塘泽星罗棋布,古街古榕和明珠般的塘泽相映生辉,构成岭南古圩特有的景致。

  榕津至今存留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长500米、宽5米的主街充满中国南方古民居情调,结构紧凑,多姓杂居。古街两旁妈祖庙、古戏台、粤东会馆、三神宫、紫竹仙宫等完好无损。给笔者导游的当地村民称:榕津街上的众门里少的住三四户,多的住五六户,居民住房几乎都是三进或四进厅,皆为南方民间两层楼式的木青砖结构。我国江南村落建筑的独特风貌,在榕津一览无遗。

  南方,榕树总是与村庄、石桥、青砖、古巷等同时出现。榕津古榕隐身在一片青幽幽的山水间,古榕树相绕相缠,令多情男女顿生“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结连理枝”和“相依相偎,到老到死”之美丽情结。更令人称奇的,是坐落在古镇南门码头城墙上的古榕,气根深扎并拥住方方正正的青石古墙,让你百思不得其解:“不知先有墙,还是先有树”。想必榕津,皆因有种种奇形怪状的古榕树而名气远播的吧!

  浓厚的宋文化,伴随着榕津发展、盛传。榕树是岭南文化的图腾与象征,寓为长寿吉祥,在南方被人视作神树。榕文化系中国树文化精髓,取其“荣华富贵”之意。世居古榕下的廖氏后人、在当地学校任教的廖老师告诉笔者:因其年代久远,外观奇特,榕津古榕树入选《共和国之最》,享有“华夏第一榕”之美誉。榕津堪称“榕文化的圣地”。

  古戏台上唱出桂剧大家

  数百年来,历代州府之地的平乐,村村寨寨,一年四季皆唱桂剧演桂戏。榕津镇存留至今的古戏台,自古以来就是广西桂剧文化艺术界和桂剧艺人里的“上海滩”及“大码头”。

  榕津古戏台方正结实,高大雄伟,台面高出人头,留下无数桂剧名流的成长足迹。戏台建于清嘉庆年间,旁有桂剧名目《打跳官》里栩栩如生的各种形象造型。《打跳官》与曾登上央视春晚的折子戏《打棍出箱》大同小异。在榕津街粤东会馆里,保留着刻有官方“钦定”桂剧演出的石碑,及“广西第一锣”和旧时桂剧艺人的传奇故事,这些历史物证向后人诉说广西“桂剧中心”的地位。

  这里的村民依然津津乐道尹曦——— 桂剧辉煌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在榕津戏台表演的奇闻趣事:“年轻的小金凤(尹曦艺名)是在榕津唱红的。没有在榕津古戏台上唱红过的艺人,算不得桂剧名流。”古戏台还成就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继承人秦彩霞和周筱兰魁。周筱兰魁原名周明亮,生于1933年,先习净后工丑。他善广泛吸收,具创新精神,能细致钻研角色的独特的心理刻画,并善于借鉴传统,又不囿于一般的表演。历数往事,其感触良多:“榕津村民男女老少,个个都是广西桂剧的忠实粉丝!”

  李杜明,七十四岁,身材略瘦精神十足,家住距榕津三十里外的同安镇望塘村,是当地有名的桂剧师傅。吹拉弹唱,样样拿手,平乐县年过四十者无人不知。表演桂剧,讲究的是道具行头,各种角色皆齐全,虽然戏班有三四十人,但搬运装有服装道具和乐器的木箱,也令人头痛。好在每年秋收后,榕津附近的桂戏爱好者都要亲自到村子里来接送。一时间,剧团或挑或抬着方方正正的木箱,浩浩荡荡的桂剧团队伍庞大热闹,直接开往榕津。桂剧团每天吃了唱,唱了吃,“桂戏擂台赛”短则两三月,长到半年。

  颇感遗憾的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随着生活节奏愈来愈快和铺天盖地的网络传媒,桂剧已渐渐淡出村民们的视野。

  万人空巷妈祖节

  榕津,亦是妈祖文化的传播地。

  数百年前,粤东水上人家为谋生,沿水路进入桂北,带着他们对水上神灵的信仰将自己安置在榕津,同时也让护佑他们的神灵——— 妈祖在西南一隅长久留驻,接受供奉。妈祖金身与真人同高,仪态万方,慈眉善目。榕津古镇的庙堂,多为商人所建。保存完好的粤东会馆,是粤东商人集资建造用于议事聚会的场所。妈祖庙就栖身于内,带着时代的记忆,已在榕津落地生根。

  榕津妈祖节年年小庆,三年大庆。农历三月二十二妈祖诞辰日,榕津万人空巷,人山人海,人潮从妈祖庙拥到榕津老街上。据当地史料记载,祭祀妈祖习俗源于清代,由桂林榕津民众发起,已300多年。2010年榕津举办“华夏古榕绵福千年”为主题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游客达5万多。“妈祖文化旅游节”为挖掘平乐文化内涵和人文旅游资源,提升张家镇和古榕津构建了很好的平台。

  富甲一方在榕津

  千百年前,古镇榕津以水陆两路达梧州通广东,商贸繁华。来自东南沿海的食盐、布匹和当地出产的爆竹,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客商。榕津还出了很多名人:清朝进士廖子芳,段祺瑞的拜把兄弟;光绪年间曾带领部下击退法军的著名将领廖保龄;为人慈善办义学,乐善好施的大地主廖炳坤;榕津中学的创始人,原广西省省长张一气先生。除此之外,还有巨商叶达峰、卢文广和龙宫取宝的传奇人物卢鱼桂。

  当地旺族廖氏先人廖炳坤,是平乐最著名商人之一,极富传奇色彩,在榕津经营着大片的土地。其修建在榕津街的住宅,高大宽敞,檐上饰有壁画、花草、树木等各种木雕,为典型中国传统技艺。廖氏祖宅共三进两天井三开间,豪宅后紧临大片幽静湖塘,高墙与倒影相得益彰。穿行在廖炳坤故居,依稀可见其富甲一方的雄厚家底。相传有一年,青黄不接,民不聊生,哀鸿遍地,廖炳坤开仓放粮送与村民,后一传十,十传百,粮库渐空,廖炳坤就在沿街架上十多口大锅,日夜烧柴熬粥,度民过日。

  现在的榕津,依然是当地经济的火车头。张家镇政府负责人告诉笔者,早几年西红柿走红,这两年葡萄抢手,榕津经济能人都不失时机,狠狠地赚了一把。一直作为当地传统产品的烟花爆竹,每年都为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热词:

  • 榕津
  • 1933年
  • 文化内涵
  • 古戏台
  • 榕树门
  • 独树成林
  • 大码头
  • 通津履泰
  • 钦定
  • 魁星楼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