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首家饮食文化博物馆年底开放 一道菜记一个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0:2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首家饮食文化博物馆年底开放 一道菜记一个城

  正筹建的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负责人倪先生展示已收集到的部分展品。他手中提的是一个葫芦樽,三江县百姓把它作为装茶叶的器具。记者张存立 摄

  广西新闻网记者谢永辉

  柳州人喜好美食、口味重、偏辛辣,且擅于融会吸收各种外来风味,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不久之后,箭盘山公园旁将建成一个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这也是广西第一家以饮食为主题的博物馆,将成为柳州菜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19日,记者来到这家民办博物馆提前探班。

  四处搜罗锅碗瓢盆

  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位于屏山大道箭盘大厦(箭盘山公园旁),目前正处于全面装修施工当中。“柳州菜完全有理由像川菜、湘菜那样凸现出来……”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筹建负责人、柳州市美食联盟协会会长倪铫阳说,自己是柳州人,又是柳州的餐饮业经营者,让“柳州菜”登上各大饭店的菜谱,成了厨师出身的他长久以来的梦想。在柳州螺蛳粉进京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他推广柳州菜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去年12月,倪铫阳提出了建设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的想法,希望将博物馆作为一个柳州菜展示的平台,这一想法得到文化部门的支持。随即,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的各项筹备工作陆续实施。

  建博物馆当然不能没有文物展品。在发出展品征集的消息后,倪铫阳和他的团队分头前往古玩市场、各县农村收集,对于那些古老的厨具、炊具和灶具,他们一样都不放过。有一次,倪在一家古董家具店看中了一张古老的餐桌,便向老板提出要买下来。不过,这张桌子是别人拿来维修的,老板做不了主。倪没有放弃,辗转找到了桌子主人的朋友,通过其转达购买意愿。在倪的反复“纠缠”之下,桌子主人终于答应出让。还有一次,倪去融安县鹭鹚洲征集展品,在洲上的农耕陈列馆看到了几个漂亮的绿釉酒壶。在他的软磨硬泡下,陈列馆负责人最终将自己珍藏的两个酒壶赠送给他。他在乡下吃饭时,看上了主人家的一个土陶酒壶,居然连壶带酒一起买了回来。

  当然,得知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筹建消息后,也有主动上门来捐展品的市民。阳和工商分局一领导就率先来找倪铫阳捐赠了一批展品,有从宋代至民国时期的碗、罐等20余件,其中一些陶碗因为出自水中,上面还“嵌”着很多小螺蛳壳。到目前为止,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已征集到400多件展品。

热词:

  • 饮食文化
  • 造血
  • 柳州螺蛳粉
  • 脉枕
  • 茶果
  • 民办
  • 酒壶
  • 青花瓷
  • 盘山
  • 柳州市博物馆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