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古圩遗风 繁华旧梦 还原扬美古镇商埠风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4:4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扬美商埠码头

      

梁上政说起了扬美码头的往事

码头旁长满了参天大树

  “西粤观诸郡,南宁亦首风。正音前汉叶,奇货左江通。铜柱勋名后,金城礼信中。其如夷壤接,常岁事征戌。”这是宋朝佚名诗人笔下商贸繁盛的扬美。

  扬美,宋代便已建镇,明代得以发展,到了清代更是一片繁华。商贾兴盛时,扬美有8座码头,“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是当时方圆近百公里的商品集散地。入夜帆灯千万点,满江钰闪似星浮”,成为重要的商埠,豪贾巨商云集,是旧时邕州四大商埠码头之一。

  拾珠拂尘 码头旧踪

  岁月的刀斧雕刻了时光的沧桑,却带不走一丝扬美的美。踏足光光滑如镜的青石板路上,遥想百年前甚至千年前的扬美,夹杂的南来北往的过客,来也匆忙,去也匆忙。

  金马老街的尽头就是扬美古镇最大的千年古埠码头。这个左江上有名的商埠码头,因三面环江,独得水路之利,兴盛时,“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入夜帆灯千万点,满江钰闪似星浮”,成为重要的商埠,是方圆近百公里的商品集散地,“货如轮转,人声鼎沸”,历史上也曾一度繁华。

  扬美古镇的古商埠码头建于嘉庆年间,整个码头宽3米,共88级台阶,全用砂石条铺成,所有的贸易货物都经此码头进入古镇,然后再从古镇发往四面八方。

  今年73岁的梁上政是扬美本地人,儿时的他就一直听着家里老人讲述着水运昌盛时扬美繁华的场景。“清朝嘉庆年间的扬美码头最是兴盛的时候,八个街道八个码头人声鼎沸,车船来往。而扬美的码头在民国年间渐渐衰落。随着陆路的发展,水运渐渐被疏远。”

  扬美古镇因水而兴盛,水运的便利,使之成为商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明清更是繁荣一时,有“小南宁”之美称。晚清至民国古镇逐渐式微,这也许是历史的必然,众多古镇都因为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而衰落。

  梁上政说,那时候的扬美来往货物繁多,船上装满了黑豆、酸菜等农产品和其他一些日用品,几百号商贸船往来停泊。梁上政喝了一口茶继续说道,现在扬美的水运已经不再具备商贸功能,而是更多地用于旅游光,游客被扬美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精致的人文景观而倾倒,现在的扬美再次因旅游而兴盛。

  扬美古镇的导游梁诚指着临江边竖立的石柱子说,因为当年的扬美水运昌盛,不少青壮年的男人们都选择外出经商,而他们的妻子则翘首以待,倚着这石柱子,望眼欲穿的盼望着亲人们平安归来。

  曾经漕运繁忙的古码头如今寂寥静默地隐藏在树丛里,往昔的风采消弭在过往船只的马达声中。近在咫尺的八尺江,偶尔会因为过往的船只泛起一丝涟漪,很快又归于平静。现在,码头上再也寻不到当年货船排满江岸的繁忙景象。如今,这个曾经的码头,只是静静聆听江边的林涛,默默地看着左江汇入邕江。只有这岸边的参天古树,可以见证小镇往昔的繁华。

  这个千年古镇因水运之便而兴起,也因水运式微而沉寂。而1999年的开放旅游再次改变了扬美的命运,旅客的脚步与笑语再次激醒并复活了这一个个沉淀着历史的码头和这一个沉睡的小镇。

热词:

  • 扬美古镇
  • 商埠
  • 码头
  • 遗风
  • 风貌
  • 水运
  • 旧梦
  • 卫星
  • 青石板
  • 豆豉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