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 珍贵猕猴现红水河百里画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7:4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韦 哲 魏 恒

  走进大化瑶族自治县,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宜人。

  特别是在红水河贯穿南北流程达163公里的江南、七百弄等高山上,销声匿迹多年的猕猴出现了,而且成群结队,给寂静的山林带来了热闹和蓬勃生机。这是大化生态立县、绿色发展,进而改善生态环境的又一成果。

  大化属喀斯特地貌,过去人们为了生存开垦荒山,进行掠夺性生产,严重破坏了土地植被,石漠化土地曾占到总面积的一半。每逢雨季,大量泥沙流入浑浊的红水河,七百弄一度成为贫困和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的代名词。

  近年来,大化多措并举、积极治理生态问题。一是严防公益林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盗伐滥伐、乱捕滥猎和侵占林地等不良现象发生,并在红水河两岸、大化和岩滩两大电站库区周围、石质山地、水土易流失的地区先后实施退耕还林17万亩。二是认真落实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对拥有公益林林地的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乡村集体组织、林农个人等按政策规定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三是实施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恢复林草植被。2008年至今,全县人工造林1000多公顷,封山育林面积6000多公顷。目前全县森林面积已达60.5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153.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4.1%。四是通过实施坡改梯,建设拦沙坝、引水渠等排灌工程,减少沟谷的冲蚀和水土流失,保持土壤肥力,涵养水源,优化生态环境功能。

  去年,大化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启动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项目。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成为贯穿于城乡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恒定理念,并付诸行动——

  筹资200万元建成环境监测站,对水、气、噪声等对象时常进行监测,不断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强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自来水取水口等环境敏感区域环境的排查整治,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大范围开展常态化的环境风险安全隐患大排查和专项行动,提高行业和企业的准入门槛,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大化还注重绿化美化红水河两岸、岩滩库区周边和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推进红水河-七百弄旅游目的地建设。红水河“百里画廊”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场所的同时,必将吸引更多游人到访。

热词:

  • 红水河
  • 生态功能区
  • 猕猴
  • 画廊
  • 石质山地
  • 石漠化土地
  • 生态问题
  • 生态文明
  • 绿色
  • 封山育林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