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点土成金:首个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亮相钦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5:3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30日电(记者孙志平、熊红明)取自广西钦江两岸的泥土经过手工拉坯雕刻烧制后,摇身变成价值数千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有着“中国四大名陶”之称的坭兴陶工艺品。记者从广西钦州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发展坭兴陶产业,广西钦州启动建设中国首个融城市景观、文化、旅游、物流为一体的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按照规划,到2015年钦州坭兴陶产业园产值超过15亿元。

  钦州的坭兴陶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宜兴紫砂陶、四川荣昌陶、云南建水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其生产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艺人们正在使用传统的手艺进行制模、拉坯、雕刻,一个个生动形象、造型各异的陶器在艺人们的手里被制作出来。

  坭兴陶制作原料为钦州陶土,取自钦州市钦江两岸的白泥和红泥科学配置而成。坭兴陶艺人张壮华说,相比于其他一些陶器,坭兴陶器的铅、镉释出量很低,非常适合盛装食物,“用坭兴陶茶器泡茶,隔一两天再喝,色泽和味道也依然不变”。

  传统的坭兴陶器由纯手工制作,随着爱好者的日渐增多,坭兴陶在制作中引入现代烧制工艺,分工也逐步细化。引进现代工艺不仅没有改变坭兴陶的原汁原味,还使生产数量和品质更加稳定。

  在钦州承坭斋陶艺有限公司雕刻厂房,几名年轻的雕刻师正在近2米高的坭兴陶瓶身上进行创作。一幅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场景,在雕刻师一刀刀细心雕刻下,栩栩如生地在瓶身上得以展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说,过去坭兴陶烧制只能完全靠经验,很难控制和掌握,如今随着科技不断创新,已经能逐步掌控“窑变”技术,制造出更多的坭兴陶珍品。

  按照规划,钦州市正在积极打造的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面积2500亩,将成为中国西南陶瓷出口物流基地和贸易中心。园区有望在年内实现企业入园建设并于2013年投产,到2015年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产值可超过15亿元。(完)

热词:

  • 坭兴陶
  • 文化创意
  • 产业园
  • 雕刻
  • 陶器
  • 中国四大名陶
  • 窑变
  • 宜兴紫砂陶
  • 艺人
  • 钦江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