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来宾:描绘广西旅游版图“中部地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1: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桂林山水“甲天下”,北海银滩号称“天下第一滩”。广西旅游版图可谓南北呼应。

  然而,地处桂中的来宾市虽坐拥“世界瑶都”、“壮乡故宫”、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南第一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几年前在广西的旅游“版图”上却没有一席之地。统计数据显示:5年前,来宾市全年旅游收入只有8.07亿元,接待游客数量仅有252.7人次。

  如今,来宾的旅游已然“显山露水”:2011年旅游接待人数达581.20万人次,旅游收入24.33亿元,分别为2007年的2.3倍和3倍。

  金秀圣堂山、圣堂湖等热门景点基础设施业已健全,较为完备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旅游基础和配套服务体系、现代营销体系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该市制订了宏伟的目标:力争到2015年,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的10%左右。

  该市旅游局局长陈志坚表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数量700万人次,旅游收入接近40亿,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和市场环境,这一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定位】挖掘特色吸引游客

  6月,杜鹃花盛开的季节。一个周末,记者走访金秀瑶族自治县圣堂山。还没到山脚,已开始堵车,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不时能见到外国游客的身影。而这条通往圣堂山的路,是一条新修的二级路,前年底才开通。游客感慨:酒香不怕巷子深,路越宽来的游客越多!

  “北有承德,南有金秀”、“世界瑶都”……金秀这个广西最大的国家级水源林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7%以上,负氧离子含量高达9194个/立方厘米。更难得的是,其文化韵味独特——这里聚居着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坳瑶5个瑶族支系,是全国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上刀山下火海”等神秘的瑶族文化让人神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与妻子王同蕙凄美的爱情故事,更为大瑶山增添了人文色彩。

  据金秀旅游局统计,1-9月,全县接待游客人数103.80万人次,旅游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23%和78.32%。

  谈及金秀的旅游资源,不少人感慨:骄人丽质乃天成。

  如此丽质,岂止金秀?在来宾六县(市、区),有很多已经开发或尚待开发的旅游资源。来宾市正在挖掘各地特色,定位自身在广西旅游版图上的“地标”。

  10月20日,武宣县金葵花旅游节举行,当天吸引了游客近2万人,在其带动下,该县各旅游景点游客数均呈“井喷”之势。这是该县打造特色旅游的神来之笔,该县早在3年前,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将军第”古庄园周边规划了4000多亩葵花,除增加农民收入外,还打造出一个新的特色景点。

  此外,象州致力于将中南第一温泉的品牌做大做强,在3年前建成5星级古象温泉的基础上又于去年开工了第二期建设;合山则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开拓工业旅游,正在筹建全区首个矿山公园;忻城依托土司衙门这一著名景点的文化内涵,对县城进行民族化改造,游客络绎不绝。

  来自该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接待游客人数 528.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63%和43.22%。

  硬件提升促进了旅游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莲花山景区、古象温泉度假村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评定,实现来宾创高级别景区零的突破。百崖大峡谷景区、莫土司衙署景区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评定。金秀作为“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游”线路重要节点参与了全区精品线路推广,来宾4条生态农业观光游线路列入全区重点建设推广的农业生态旅游精品。

热词:

  • 来宾市
  • 版图
  • 瑶族文化
  • 旅游收入
  • 地标
  • 旅游景点
  • 广西旅游
  • 旅游产品体系
  • 山子瑶
  • 金秀圣堂山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