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十六大以来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山青水秀生态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17:4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0年春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视察时欣然赋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2012年4月,温总理再次来到广西调研时指出,广西是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希望广西永远保持山青水秀,海碧天蓝,生态优良,环境优美。这既是对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又是对未来广西更好更快发展的殷切期望。

  是的,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间,广西经济以高出全国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山更青,水更秀,生态更美,成为引人瞩目的最大亮点。有数据为证:2011年,我区建成投运109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成为中国第9个、西部地区第二个县县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省区;“十一五”期间,我区制糖业成为全国实现全行业治污的典型;2011年全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城市比例达92.9%;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95.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四位……

  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自治区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得益于自治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思路指导下建设生态广西的重大决策及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铁腕推进污染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遗余力建生态,创新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机制,实行差别考核;严把项目准入关,杜绝污染项目;严格实施环保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重金属污染,稳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克难攻坚,群策群力,生动实践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色青山”,发展与保护和谐一体的科学发展观。

  生态立区成共识

  绿色崛起入人心

  近10年来,为实现绿色崛起,广西生态立区全新战略思路越来越明晰——

  2005年,广西作出建设生态省区的重大决策,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2006年,明确提出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2007年,出台建设生态广西的决定;同年9月启动实施《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200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制定科学发展三年计划时,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列入其中;2010年,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2年,出台《开展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决定》,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近10年来,自治区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生态竞争力,生态品牌的政绩观越来越深入人心——

  “广西最大、最有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优势,必须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生态建设涉及人民群众最长远、最根本、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生态优美、环境良好、宜居舒适的生活条件,是广西的财富和品牌,是核心竞争力与新的生产力,更是一种最根本的民生,是人民群众最能共享的一种幸福。不管经济如何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都要摆在首要的位置,我们一定要打出广西生态文明的品牌!”“发展经济是政绩,保护环境也是政绩。”“宁可发展慢一点,也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取一时发展。”

  在生态文明新理念下,广西开展了种种有益的生态建设创新和实践。

  生态文明大创新

  取消考核GDP

  2008年初,一项创新之举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推行,即对该县不再考核GDP,而以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取代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三大传统指标。

  “这是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创新,其深远涵义及重要性不言而喻。”对这一“创新牌”业内人士高度赞誉。

  金秀是广西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护区,也是广西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建设重点县之一。县内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国家第二大物种基因库、第二大中草药基因库。然而,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的金秀却一直摘不掉“贫困县”的帽子。作为珠江上游的源头地区、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源头示范县,金秀承载着珠江下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任务,生态状况直接关系下游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生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金秀38%国土面积被列入了生态功能区划的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受到影响。

  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的县,如何做到因地制宜谋发展?来宾市在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对金秀实行差别考核的决策。取消GDP考核指标以后,金秀人专心致志护环境、优生态,放开手脚“卖风光,售特色”,着力发展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红红火火。

  值得一提的是,不考核GDP以后,金秀的经济发展不仅没有减慢反而更快,农民的钱包如愿以偿地鼓起来。

  尝到了甜头的来宾市坚定不移地推行差别考核,继金秀之后,忻城县和合山市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开始“享受”差别考核待遇。

  目前,我区已总结推广来宾市对金秀、忻城等生态重要地区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指标考核、不再考核GDP的做法和经验,开展相关研究,探索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指标体系的考核办法。一系列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推进机制和政策正在逐步实施。



热词:

  • 生态文明
  • 生态功能区划
  • 山青
  • 生态建设
  • 科学发展观
  • 漓江流域
  • 生态屏障
  • 生态美
  • 生态环境保护
  • 生态优势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