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湖—民歌湖生态特色水上风景线露芳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9:5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景观提升后的民歌湖犹如碧玉一般

  竹排江两岸亮化景观灯晶莹剔透

  增种名贵树种提升景观档次;采用生态浮岛,进行园林绿化……民歌湖—竹排江景观建成后,成为市民钟爱的休憩地,不少市民白天在竹排江边休闲垂钓,夜晚漫步湖边享受那闹市中的静谧。而最近,有不少市民发现,经过近期实施的南湖—民歌湖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如今这一带更迷人了。

  景观绿化 民歌湖畔岸青柳绿白鹭飞

  岸青柳绿白鹭飞,水映美景气象新。昨日,记者沿着民歌湖边行走,三五只白鹭飞舞在湖畔的草丛间,让人顿觉来到了湿地公园。在民歌湖的沁香园区域,园林部门增种了较多名贵大树;溢彩坡则大面积增种了开花及彩叶植物,色彩斑斓,形成了序列坡面景观。

  据了解,在景观绿化设计中,南宁市按照绿化、美化、彩化的要求,结合民歌湖、竹排江绿化现状,在民歌湖范围增种名贵树木如罗汉松、四季桂等提高了景观的档次。同时,在竹排江三个主题景观区增种、补种苗木,调整完善植物配植形式,突出设计主题,丰富绿化层次;在河道沿岸挑选一些重要景观节点引入新的设计理念,采用垂直绿化、生态浮岛绿化等多形式、多手段进行园林绿化。如今,南湖—民歌湖这条独具文化、生态特色的南宁水上风景线已露芳容。

  景观提升 竹排江上欣赏天际线美景

  江边是茂密的竹林景观,游船穿行其间,观赏点缀于竹林间的色叶植物枫香,看那绿色屏障香樟,天际线视觉景观非常吸引人……周末闲暇之时,泛舟竹排江上,沿途观赏两岸美景是何等惬意。

  经过景观提升的竹排江,以河道横跨的几座桥梁分为幻彩繁花区、热带棕榈区和红柳印象区三个区域。沿岸是具有丰富层次的坡面绿化,银海藻、鱼尾葵、老人葵等点缀其中。在竹排江沿岸木栈道平台区域,生硬的挡墙也进行了垂直绿化,木栈道附近水域被设置了生态浮岛,游船一过,江水涌向浮岛,岛上的花儿也摇曳着向游人 “挥手”。据介绍,这些生态浮岛的设置,既可美化景观,同时也能对水质净化起到一定的作用。

  据悉,在南湖—民歌湖景观绿化提升工程中,园林部门累计种植大树400多株、乔木1800多株、竹子约5500株、地被水生植物13000多平方米,布置鲜花10万盆,为民歌湖、竹排江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水系整治 40.5亩青竹湖年底开建

  据介绍,在南湖—竹排江水系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南宁还对桂春路蓄水闸至邕江出水口段进行了整治。

  桂春路蓄水闸至邕江出水口段位于南湖—竹排江水系下游,整治河道全长2.6公里,整治后河道水域面积为263.7亩。其中,拟建青竹湖湖长202.16米、水域面积40.5亩,预计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建成后,将使竹排江河道成为相融相生的水系生态绿化体系,打造适合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

  内河整治 投资24亿元改造沙江河

  “污水横流、臭气熏人”曾是茅桥、东沟岭片区沙江河流的真实写照。沙江河属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支流,流域范围处于南宁市城乡接合部,多年来,由于河道范围内建筑物随意搭建,侵占河道,造成行洪不畅,雨季来临时易造成内涝;同时,两岸缺乏污水收集管网,生产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使水体受到污染。为改善沙江河沿岸的生态环境,市委、市政府把沙江河环境综合整治列入重点内河整治范围。

  据悉,沙江河整治工程整治河道总长度约8.65公里,总投资约24亿元,将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为长堽路至物流大道段,河道整治长度4.36公里;二期工程建设范围为物流大道至外环高速路段,河道整治长度4.39公里。该工程计划2015年竣工。

  根据设计,在沙江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中,建宁水务集团将结合沙江河周边散布的鱼塘和河流,在景观节点设计上突出“诗、茶、花、塘”的主题设计理念,建设灵湖、秀厢湖、东州湖、南梧湖、长堽湖“五湖连珠”的城市新景观带,打造集休闲、娱乐、亲水活动于一体的滨水公园,以提升茅桥、东沟岭片区的居住环境。

  蔚蓝天空下,在城市里的草地、森林里漫步之后,荡着小船儿,沿着沙江河,悠然地欣赏“五湖”自然风光……不久的将来,市民将可感受到在城市中游山玩水的悠然自得,真切体验到一个以湖泊生态旅游为主打的 “生态之城”。(记者吴福大 卢道明 赖有光 实习生张悦)

热词:

  • 民歌湖
  • 竹排
  • 蓄水闸
  • 坡面绿化
  • 彩叶植物
  • 绿化现状
  • 老人葵
  • 生态特色
  • 生态旅游
  • 生态绿化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