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主席马飚:要全力做好花山岩画的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1: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0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前中)深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明花山岩画抢救性修复加固工程现场,与有关领导和专家实地考察了解岩画的保护及修复情况。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何运斌/摄

  中新广西网10月11日电 10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深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考察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宁明花山岩画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全力做好花山岩画的保护工作。

  据广西日报报道,马飚一直十分关心左江流域岩画的保护工作,当天下午,从宁明县山寨码头乘船前往明江流域考察花山岩画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位于宁明县明江西岸的花山岩画是壮族文化的瑰宝,至今已有1800-2500年的历史,不仅是左江流域岩画的典型代表,而且是世界同类岩画中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也是中国稻作文化的最大标志,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今年2月花山岩画被列入广西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舟行碧波之上,两岸绿树掩映,郁郁葱葱,明江流域独特的自然风光令人赞叹不绝。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原因,加上经历两千多年漫长的岁月,位于明江西岸的花山岩画遭受严重的自然损毁,部分岩块风化剥裂造成了岩画脱落。马飚详细询问花山岩画的保护进展和遇到的难题,反复强调,花山岩画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加大保护和修复力度。来到花山岩画的核心区域,马飚登上江岸,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花山岩画保护工地现场,攀登上高耸在绝壁前的维护工作架子,实地查看岩画保护工程,详细询问维护工作有关情况,并与专家探讨岩画的保护技术。

  之后,马飚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以及崇左市、宁明县等对花山岩画保护、修复工作的汇报。马飚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感谢各位专家和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对花山岩画保护工作所做的贡献。他说,花山岩画不仅是宁明的、崇左的、广西的,还是中国的、世界的,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花山岩画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飚指出,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批准《广西左江岩画保护办法》,要求以宁明花山岩画为核心,做好整个左江流域岩画保护规划。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宁明花山岩画保护重要性的认识,集中各方面技术全力做好花山岩画的保护工作。要做好左江流域旅游景区的利用开发,以花山壁画为核心,做好左江流域的旅游规划。要抓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明江两岸环境整治力度。

  马飚要求,要进一步研究宁明花山岩画的文化背景和内涵,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用花山独特的文化、形象的图腾故事吸引游客,将宁明花山文化旅游打造成为广西的旅游亮点和旅游精品。要成立自治区级的广西左江岩画研究院,加强整个左江流域的岩画的研究保护。要建立花山岩画博物馆,加大花山岩画的宣传推介力度,做好宣传规划。崇左市要尽快成立花山岩画申遗小组,制定申遗方案,加快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步伐。

  当天,马飚还分别实地考察了位于宁明县的广西祥圣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宁明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广西祥圣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由自治区国有派阳山林场全额投资成立的企业,公司生产线从德国、意大利引进,设备先进,管理规范,部分产品直接出口欧美和东盟国家,马飚对此表示肯定。在宁明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工地,马飚实地考察了保障房建设情况。他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意义重大,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措施,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让群众住有所居。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高雄分别陪同考察调研。(董文锋)

热词:

  • 花山岩画
  • 马飚
  • 保护规划
  • 保护工程
  • 保护技术
  • 流域
  • 花山壁画
  • 宁明花山
  • 明江
  • 崇左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