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扬美古镇发现清代古井及石碑(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10:1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扬美古镇发现的石碑。

扬美古镇发现清代古井。

  昨日,记者在江南区扬美古镇进行古村落田野调查时,发现一口保存完好的清代古井及其石碑。这是在扬美古镇首次发现古井及其碑记。

  当日,记者在扬美古镇采访时,发现一件村民用作坐垫的石头上,隐约刻有“杨庆巷”三字。经向在场的村民询问,得知扬美古时有一条著名的“杨庆巷”,居民皆为山东迁徙来的,世代饮用村口的“莲花井”。

  村民热情地引领我们来到村东一里的“莲花井”。这口井目前仍保存完好,用条石砌成,呈长方形,直径约两米,虽经数百年,仍形制如初,水质清洌,只是由于附近栽种蕉林,水体污染,近两年才停止使用,几近荒芜。

  一位杨姓村民称,她家中还保存有一块《重修莲花井碑记》。经众人合力,在一座破旧的土房中,用作厨房锅垫的石碑重见天日,只可惜已断成两截。

  《重修莲花井碑记》由前清庠士杨焕潮述事并书。详尽记载了扬美古镇杨庆巷居民的来历,莲花井的前世今生,重修捐资的相关信息。

  碑文如下:

  《重修莲花井碑记》

  吾巷自聚族以来,盖由山东省移居于此。数百年于兹矣。历代所饮所食之水,或汲取最近之江水,或汲此处之井水,佥谓两得之便。然此井按自历代重修屡矣,皆因用松木为之。年久难免朽坏,重修者殊费手续。是以父老兄弟姐妹等,提倡捐资买砖购石,再重修以垂不朽。谨勒数俾,来者知其梗概云,合将捐资芳名胪列于后。

  前清庠士杨焕潮述事并书

  民国二十三年岁次甲戌六月二十二日杨庆巷合众同立

  扬美古镇始建于宋朝,明代兴起,清代繁盛。是古代左江四大古埠之一。

  “杨庆巷”、“莲花井”、《重修莲花井碑记》的发现,填补了南宁古村落之泉井文化、姓氏文化、聚落文化、邕江文化研究的空白。同时,也为扬美古镇的人文历史和旅游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历史遗存和实物资料。

热词:

  • 扬美古镇
  • 杨庆巷
  • 石碑
  • 清代
  • 古井
  • 自聚
  • 碑记
  • 重修莲花井碑记
  • 保存完好
  • 前清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