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踏访红色足迹】百色大地歌如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7:5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大门。本报记者董碧娟摄

        80多年前,百色起义写下了中国革命的辉煌一页。百色这座英雄之城,如今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中充满活力和极具发展潜力的热土。

        金秋时节,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青山耸立,碧水静流。2006年,百色成立了专门的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大力统筹推进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红色旅游愈加成为百色市一张傲人的城市名片。据统计,2011年百色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123.79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23亿元,同比增长29%,旅游接待人数和增幅均位居广西前列。

        从1929年12月,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创立右江革命根据地至今,百色走过了80多年的光辉历程,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红色旅游展魅力

        冉冉升起的太阳照耀着古朴雄奇的粤东会馆,屋檐上的雕刻在阳光下更显精美典雅。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位于此。一大早,会馆大门就被轻轻推开,来自贵州的董兆文一家八口欣喜地站在门外向里张望。前一天晚上刚到广西,第二天一早就赶来参观的这一大家子,兴奋中竟未留意星期一是闭馆日。工作人员破例让他们进到大门里边看了个大概。“这红色圣地我们很想来,必须来!”董兆文是老红军后代,这次百色之行他们全家期待了很久。

        作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百色市近年来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对革命文物、文献、建筑、遗址等革命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先后对红七军军部旧址、解放街、田东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乐业红七军红八军会师旧址等一批重点革命旧址进行了修缮复原。同时,成立了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管委会,进一步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建起了一个融红七军军部旧址、解放街、百色起义纪念馆及纪念碑、红军码头、思源园、思源林等为一体的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旅游区,充分利用地方特色资源,释放红色魅力,使百色市的红色旅游发展活力倍增。

        红七军军部旧址管理处主任助理、宣教处主任黄蔚林告诉记者:“旧址一天能接待全国各地来的游客1500多人,为了保护文物,我们对参观人数进行了限制,否则来的人会更多。”游客多的时候,黄蔚林一天要接待20批客人,经常是饭吃到一半儿,就立刻放下筷子去为游客们讲解。“挺累的,但我也很享受这份工作。在这里,我每天都能收获感动。”黄蔚林感慨道,“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老人看着看着就哭了,很多来这里参观的人都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革命薪火代代传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巅……”在绿树环绕的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上,悠扬的歌声回荡在人们的耳边。清风徐徐的广场上,游客们纷纷拿起相机在纪念碑前留影。

        问及一些游客的游览感受,“环境好”是大家说得最多的3个字。优美的绿化、清新的空气、人性化的服务……百色市的红色旅游品质正不断提升。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不仅增加了讲解员数量,还增设了观光车;百色起义纪念馆内的轮椅、婴儿推车等更是为游客提供了方便。

        在百色市的红色旅游景点,活跃着一群小学生讲解员。百色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苏晓莉告诉记者,他们从2011年起开展了“红领巾讲解员——小小志愿者”活动。第一批19位小学生学员们,在经过半个月培训后都变成了专业的讲解员,每个月会在馆内义务讲解6个小时以上。“今年8月份,我们又组织了一期小学生讲解员培训班,学员增加到90个。”苏晓莉说,“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都很高,有些家长特地把给孩子报的钢琴班、英语班推后,带着孩子来报名参加培训。”

        百色市一大批小学生及大学生讲解员,让各个红色景点更添活力。“一方面教育锻炼了孩子们,另一方面有了同龄人讲解,也更容易使一些年轻的参观者产生共鸣。”苏晓莉说。

        改革进取增活力

       走进百色市右江区濑浩新村,随处可见的凤尾竹、芭蕉树、龙眼树、茶花树等枝繁叶茂,不远处,深蓝色的澄碧河掩映在一片苍翠中。腊肉、土鸡、土鸭、自制豆腐、河鱼、野菜、糍粑……一家农家乐门前木质招牌上的特色菜名十分抢眼。

       百色市右江区近年来通过实施“借红推绿”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开发生态度假游、商务休闲游、乡村民俗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该区共接待游客86.8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30.15%。

       百色市靖西县则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强与项目开发商合作,借力资本和专业理念,推动当地旅游产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今年1月至7月,靖西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9%。

       各县区的改革探索得益于全市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创新环境。近年来,百色市十分注重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设计和规划,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当地的自然、生态等特色资源融合。在成立广西西部旅游联盟后,百色、河池、崇左3地优势旅游资源得以整合,“感恩祈福红色之旅”、“世界地质公园之旅”、“桂西少数民族风情之旅”等内涵更加丰富的旅游线路陆续推出,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踏上青山碧水的百色大地。

       听!红土地上奋进的歌声更加嘹亮。

       观众留言摘录:

       烈士们经历了中国最艰苦的时代,你们是中国的英雄;你们经历过那时的风风雨

       雨,你们永垂不朽;现在的中国是因为你们执著的守护,才成就美好的今天!

       —河北省纪梦微

      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英勇牺牲,用鲜血和生命的卓越功勋与日月同辉,永远值得我们铭记!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与山河同在,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安徽省左亚茹

      敬重历史、珍惜历史,让我们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纪念他们为我们人类作出的伟大贡献,祝福祖国,祝福人民。

      —余玉茴

      伟人的经历,后人的收获,百色百姓,加油努力!

     —戴湘玲

      革命先辈的精神照耀着我们去战斗!

     —王世华

      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继续发扬革命的伟大精神!

     —李克勤

    (本报记者董碧娟整理)

热词:

  • 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 董碧娟
  • 旧址
  • 足迹
  • 军部
  • 红色
  • 大地
  • 大门
  • 记者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