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北海:文化名城“再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6:4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北海市合浦汉文化博物馆(邓超斌 摄)

  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剧照

  北海老街上,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别有风情。

  万座汉墓、百年骑楼、墙上西式浮雕与石刻……中西文化的碰撞随处可见。

  褪色的门头商号、清代邮政北海分局旧址、普仁医院楼旧址……繁华商埠的昔日景象依稀可见。

  这里是广西北海,是史书记载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这个曾因发展断层陷入“文化沙漠”的城市,在“三年跨越”中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北部湾经济区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广州、宁波、泉州等城市联合启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所创作的大型歌舞剧代表国家赴东盟交流演出……这一完美跳跃,离不开北海人的文化自觉。

  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表示,文化是推动北海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文化自觉不仅是推动文化自身发展繁荣的重要前提,而且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北部湾经济区唯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千年古郡”合浦、“百年老街”珠海路……每一个历史文化元素的背后,都凸显了北海的厚重历史。

  不过,这些富有的“家底”此前却并未能充分转化成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岂能守着金山哭穷,2009年2月,履新北海的市委书记王小东一直思寻一个恰当“抓手”,提升北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发展。惕厉奋发者总会受机缘青睐。5月,他陪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考察北海老街,长1.44公里中西合璧的骑楼老街,保存完好,特色鲜明,双方碰撞出一个“念头”:北海应从“城”的角度去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2009年5月底,北海加入了一场与全国100多个城市的“赛跑”。

  “提升北海的城市软实力远比一两个项目更重要,这是关系到北海长期发展的百年之事。”王小东在市委常委会上一语道破这场“赛跑”的重要性。

  在北海紧锣密鼓、紧张有序的努力下,2010年11月,国务院单独发布了批复北海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信息,使北海成为北部湾经济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这件原本一些人认为“不可能”的事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就做成了。

  在“申名”一举成功之后,2011年,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再次启动一次特殊航程——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2012年3月,北海市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以及北海市拟选的相关遗产点保护规划初稿,并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初步审核,确定了北海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历史地位。

  有名更需有实。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乃峰说,我们要把金牌放一边,甩开膀子花力气,把我们的历史文化保护好、恢复好、建设好,为北海的三年跨越发展、尤其为我们旅游产业增添光彩。

  据分析,较长时期以来,北海海滩、海岛、海滨的“天生丽质”赢得人们的啧啧称赏,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未能与旅游有机结合,使得北海的旅游缺乏文化内涵,更造成北海的城市形象苍白与模糊。

  实际上,除了大量汉墓和作为近代开埠象征的老街和西洋建筑群,北海还有涠洲天主教堂、海角亭、东坡亭、文昌塔、大士阁、惠爱桥、白龙珍珠城遗址等众多文物古迹,以及客家和疍家风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北海绵延数千年的采珠史和“合浦珠还”等传说,形成的南珠文化名闻遐迩。

  这些,都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名成功,而有了串连起来、发挥更大作用的契机和抓手,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成为丰富的旅游资源。

热词:

  • 惠爱桥
  • 城市软实力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自觉
  • 文化盛宴
  • 文化沙漠
  • 文化传媒
  • 文化企业
  • 文化内涵
  • 文昌塔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