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双节”广西旅游:南宁柳州桂林游客数居前三 桂林收入最多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16:4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14个市中,南宁、柳州、桂林市接待游客量占广西前三位,其中柳州接待161.82万人次,超过桂林排在第二位。桂林、南宁、柳州市的旅游收入总额排广西前三位,其中桂林和南宁旅游收入均超过10亿元,柳州旅游收入超8亿元。中新社资料图

    中新广西网10月8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10月8日下午发布广西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综述(第9号)。根据该信息,广西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增长,其中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1181.76万人次,同比增长60.14%;旅游总收入57.10亿元,同比增长67.95%。此次长假,广西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受多重因素刺激,广西旅游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首先,与去年同期长假相比,今年假日期间广西大部分地区天气条件良好,非常适合游客出游;其次,在假日期间小型客车免费在公路通行政策的实施直接刺激了自驾车出行市场;第三,在假日前国家发改委两次发布的景区降价名单对旅游市场有一定促进作用,调动了潜在旅游消费者的出游心理;第四,由于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相连,因此大量在中秋探亲访友的国内外游客得以有充足的时间与家人、朋友相聚并结伴出旅,极大地带动了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从今年中秋节国庆节长假总体情况看,由于受到多重有利因素的影响,广西全区各主要旅游城市人气旺、游客多,形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假日旅游消费高潮,与去年同期相比,广西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幅都超过6成。如果考虑去年由于天气原因造成有关数据大幅下降的因素,此次假期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4成以上的增幅。

  二、各市接待游客数量增幅明显,旅游收入稳步增长

    从统计数据看,南宁、钦州、防城港、玉林、百色和崇左市增长幅度较大,接待游客同比增幅均超过了75%,柳州、北海、贵港市接待游客同比增幅超过50%,梧州、河池、贺州、桂林市接待游客同比增幅也超过20%。在广西十四个市中,南宁、柳州、桂林市接待游客量分别占广西全区前三位,其中柳州市接待161.82万人次,超过桂林市排在全区第二位。

    旅游收入方面,南宁、北海、钦州、玉林、崇左市的同比增幅均超过115%;防城港、贵港、百色、柳州市的旅游收入同比增幅超过60%,其他市的旅游收入同比也超过了20%,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十四个市中,桂林、南宁、柳州市的旅游收入总额分别排广西全区的前三位,其中桂林和南宁旅游收入均超过10亿元,柳州旅游收入也超过8亿元。

  三、中短途旅游成为市场主力,一日游比重较大

    从各市统计汇总来看,今年长假期间,中、短线游成为游客旅游的主要选择。由于广西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私家车的普及,更多人具备了自驾出游的条件。轻松休闲的中短途旅游受到游客的青睐,特别是在城市及附近乡村进行一日游,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大部分人选择以家庭成员组队或几个朋友组队的方式自驾车出游,其目的地多为400km距离内的旅游景区景点和乡村农家乐等,旅游时间在1至3天内;据统计,广西一日游游客占游客比重超过70%,南宁、柳州、玉林、来宾等市的一日游游客占游客比重的80%以上。

    、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新兴景区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从边关探秘到休闲养生、从游山玩水到滨海渡假,从品味少数民族风情到礼佛祈福,广西旅游产品日趋多元化,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此外各地举办的丰富多彩的假日节庆活动也更添节日喜庆气氛,为游客出游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长假期间,广西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的景区有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南宁市动物园,柳州龙潭公园、都乐公园,桂林阳朔西街、园博园,北海银滩、桂平西山、防城港江山半岛等。

    广西接待游客量增长较快的景点主要有南宁大明山、伊岭岩、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花花大世界、大龙湖,桂林象鼻景区,北海海底世界,巴马百鸟岩、百魔洞、水晶宫景区,大新明仕田园,昭平桂江生态园等。

    这些景区景点中,新兴景区和乡村旅游景区数量占了将近一半的比重,体现出广西旅游新生力量正在逐渐壮大。

  五、自驾游、自助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流和亮点,自驾车市场范围有所扩大,自驾车旅游服务日益完善。

    各地的调查统计显示,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在很多市县都达到或超过游客总数的80%,自驾车游客的客源主要来自广西区内、广东、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由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惠及,远距离自驾车游客大幅增加,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游客数量也有较大增长。在桂林、柳州、玉林、贵港、来宾等市,各地的自驾车停满了各个景区的停车场,以至于各市不得不开辟临时停车场和停车位,以方便游客停车。

    针对自驾车旅游迅猛发展的形势,广西各市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如桂林市设置固定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点,并将旅游咨询服务点进驻中国石油加油站等措施,对自驾车游客进行有效地疏导;玉林加强景区停车场建设;各市加强交通疏导工作,有力地支撑了自驾车旅游发展。

  六、乡村旅游成为此次长假旅游的重要内容,特色乡村旅游异常火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选择也更讲究品质,已不再单纯追求“观光旅游”,而转为注重休闲生活和旅游活动的质量。利用假日,与家人、朋友一道去城区周边的农村,吃农家饭,体验田园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

    今年长假期间,广西乡村旅游市场依然火爆,城市周边具有明显区位优势或资源优势的乡村旅游点,吸引了大量以一日游、两日游为主的短途游客。阳朔县各乡村、恭城县红岩村、龙胜黄洛瑶寨、和平大寨、大唐湾风情景苑、柳州三江丹洲古镇、容县容西乡祖立村、北流民乐镇罗政村、大新明仕田园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村落村寨和乡村旅游区受到休闲度假群体的青睐,各种特色农家旅馆、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客栈的入住率在80%以上,甚至连中远距离的自驾车游客也选择避开城区,到乡村农家乐中途休息和用餐。

  七、旅游消费拉动内需作用明显。

    长假期间,旅游拉动和促进交通、餐饮和商业繁荣作用十分突出。

    商业贸易方面:汇总我区9个城市40个主要商贸企业的商品零售额合计6.06亿元。其中桂林1家商贸企业达0.36亿,同比增长27.8%;柳州2家商贸企业0.64亿,同比增长13%;北海4家商贸企业累计销售额0.37亿元,同比增长23.5%;玉林4家商贸企业累计销售额0.31亿元,同比增长12%;贺州4家商贸累计销售额0.1亿元,同比增长48%。

    交通客运方面:铁路发送608车次,发送旅客139.4万人次,同比增长6.9%;公路发送72.93万车次,同比增长5.25%;运送游客1219.99万人次,同比增长10.44%。

热词:

  •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
  • 旅游收入
  • 双节
  • 游客出游
  • 广西旅游
  • 旅游产品
  • 南宁旅游
  • 旅游活动
  • 旅游景区
  • 旅游城市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