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香火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数万人点燃"三味真火"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5:1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口含火犁头。通讯员 谭毅 摄

插香。记者 周军 摄

赤脚过火炼。通讯员 谭毅 摄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潘登) 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8条插满香的香火龙在夜空中翻飞巡游,人们发出阵阵的欢呼声……昨日,素有“良庆式狂欢节”之称的南宁市第四届“香火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大沙田隆重开幕。当天,市民还在那马竹泉岛旅游度假区欣赏到赤脚过火炼,口含火犁头两项民间绝技,从白天到黑夜,吸引了数万观众前来“过节”。

  开幕式文艺晚节目以“原生态”为主打,开场舞“龙点睛、祭师”中新设置《龙窑赋》,结合了良庆区古老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不同的民族、神秘的民间民俗倾力打造,让人感觉到耳目一新。随后,焰火晚会将在滨江广场上空激情绽放半个小时,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欢呼声中,“良庆式狂欢”开始上演。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香火龙”由去年的6条增至今年的8条,晚上8时多,全新制作的8条“香火龙”在1000多米长的银沙大道巡游翻飞,从邕江畔出发,舞动良庆夜空。

  一路上,8条香火龙被游客和居民的追捧,夜空中,火龙跟着龙珠,随着鼓点,左右腾挪、上下翻飞,穿街过巷,居民们不断向香火龙抛掷鞭炮,以示欢迎。而不少市民也前来沾“龙气”,在“香火龙”巡游祈福活动结束后,很多市民还不愿意离开,市民们围住现场,把香火龙的“香火”带走。在那马竹泉岛旅游度假区内,不少市民领略了过火炼、那马龙狮、嘹啰山歌、八音、香火球等民俗文化特色表演的神奇。

  记者在白天的民俗文化特色表演现场看到,地上摆着烧得通红的近10米长的炭火堆,而人一凑近就立刻感觉到迎面扑来的热浪,而这就是神奇的“过火炼”最重要的道具了。

  看到游客围了过来,表演开始了,只见几名师公嘴里念念有词,手舞足蹈一番后,然后赤脚踩在火红的炭火堆上一步一步走过,来回走了好几趟,最后抬起脚展示给大家看,他们并没有被灼伤。

  如果说“过火炼”让人觉得神奇的话,那么“口含火犁头”的表演过程就更加惊心动魄、更具观赏了。

  “嘘!”就在表演完“过火炼”后,记者看到一名师公左右手各持一把火钳,夹起烧得通红的“犁头”,慢慢地放入嘴中,然后用牙把犁头叼了起来,观众屏住呼吸,看得口瞪目呆。

  “稍有不慎,嘴巴都会被烧烂。”表演结束后,这名师公告诉记者,“口含火犁头”是一项流传于良庆辖区那马、大塘、那陈、南晓四镇民间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清朝,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他们不仅要练平衡等技巧,还练习牙部的力量。

  据介绍,如今在民间,这项绝活多为民间开斋时表演,是一种法事仪式,而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富裕起来了,逢年过节,表演这个项目是为百姓祈福纳祥、开开心心过日子。

热词:

  • 香火
  • 民俗文化
  • 旅游节
  • 法事仪式
  • 三味真火
  • 表演
  • 香火龙
  • 犁头
  • 过火炼
  • 原生态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