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收获自贸区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5:1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25日电(记者 熊红明 王秋凤)凝聚中国和东盟10国商机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5日下午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今年的博览会收获自贸区丰硕经贸成果,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注入“强心针”。

  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在博览会闭幕式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5日下午4时,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参展参会客商5.2万人,比上届增长2.8%;此外还有90个中外采购(投资)团组到会采购,其中东盟和其他国家和地区采购(投资)团组73个,比上届增长12.3%。经过5天的洽谈,今年博览会达成商品贸易成交总额17.7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两年来,投资合作成为区域合作一大亮点。据统计,今年博览会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18个,总投资额8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国内各省市及中央直属企业对外合作的“走出去”项目63个,总投资额3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国内各省市还签订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04个,总投资额802.12亿元,比上届增长9.7%。作为博览会举办地广西在博览会上共签订国际合作项目69个,总投资额56.66亿美元。

  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最大国际性经贸盛会,博览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参加。今年东盟国家共使用展位1300个,创历史新高。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包馆。

  为进一步适应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全面发展新趋势,博览会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还围绕质检、金融、文化、先进制造业、智库、物流、医学、城市建设、教育、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领域合作主题举办了13个系列会议和交流活动。这些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其中,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启动了“科技伙伴计划”;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中国与马来西亚签署了《马来西亚燕窝输华检验检疫和卫生条件议定书》;中国-东盟金融论坛举行了“中国-东盟征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国-东盟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论坛通过了《南宁共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通过了《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中国-东盟先进制造业论坛通过了《合作发展倡议书》。

热词:

  • 第九届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东盟国家
  • 自贸区
  • 东盟10国
  • 中国
  • 合作发展倡议书
  • 联合新闻声明
  • 南宁共识
  • 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