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水城近期建设目标基本达标“中国水城”雏形初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4:1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打造“中国水城”,是南宁市发挥水系特色与优势,在打响“中国绿城”品牌之后,为建设宜居宜商的生态园林城市而实施的城市发展战略之一。记者昨日(9月13日)从市(南宁)水城办获悉,“中国水城”建设开展3年来,南宁市政府已陆续投入80多亿元用于各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水城近期建设目标已基本达到,展现出“中国水城”的雏形。

  目标 10年形成国内一流亲水城市

  南宁市打造“中国水城”的目标是利用10年时间,通过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形成“一江、两库、两渠、六环、十八(内)河、一百湖”的城市水系格局,实现“水畅、湖清、岸绿、景美”,达到整体水质水平国内领先,外江内河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高,水体产业逐步繁荣,经济实力更加雄厚,人文要素与自然风貌良好融合,南宁成为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国内一流亲水城市。

  “中国水城”核心任务是城市水环境的综合整治,重点是对城区内的18条内河开展全面整治。一是清淤清障,控制河道蓝线,保证行洪畅通;二是河道两岸截污,建设河道湿地廊道;三是实施补水改善水质,恢复河道生态;四是对河道两岸进行绿化景观改造,形成18条景观生态廊道;五是建设连接各条内河的连通渠,构建城市中心区域内的六大环城水系,使整个城市外江内河相连、河湖相通,整个水系循环流动。

  行动 3年投入80亿元改造水环境

  打造“中国水城”的近期建设内容是,从2009年至2012年,主要改造连通城市核心地域的水系,完成城市中心区内河综合整治及配套设施建设。

  “‘中国水城'建设开展3年来,通过全体水城建设者的努力,水城近期建设目标已基本达到,展现出‘中国水城'的雏形。”市水城办常务副主任、市水邕建设办副主任苏拥军表示。

  据了解,3年来,南宁市政府已陆续投入80多亿元用于各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已基本完成南湖—竹排江水系(一期)建设,开辟了南宁第一条水上旅游精品线路,另一城市核心地域水系———环相思湖水系实现连通,近期有望实现蓄水通航;民歌湖、相思湖、青秀湖、贤宾湖、邕江滨水公园等一批河湖公园建成开放,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新的休闲去处,受到欢迎。此外,水城补水项目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已启动建设、邕宁梯级枢纽工程顺利立项、江北引水干渠工程加快推进;城市18条内河中已有10条动工整治,并下大力气同步进行污水管网建设等,在清淤截污、水质改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9月1日,五象片区环境优化工程五象湖工程(水域部分)开工,计划明年自治区第三届园艺博览会举办前建成使用。

  措施 统筹进行“绿满邕江”建设

  “绿满邕江”综合整治打造工作将与“中国水城”建设工作统筹进行,以便更好地全面推进首府城市水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中国水城”建设将继续完善提升现有建设成果,如南湖环、相思湖环水系的进一步优化提升,加快老口航运枢纽工程、邕宁梯级枢纽工程和江北引水干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五象湖环建设;不断加大邕江和内河管理工作力度,努力达到基本完成邕江环境整治和形成“中国水城”基本格局的中期目标以及构建“中国水城”完整体系的远景目标,让市民群众在“中国水城”建设及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中享受到越多越好的水环境整治成果。 (记者 尹海明 通讯员 杨锡文)

热词:

  • 水系循环
  • 中国水城
  • 河道
  • 人水和谐
  • 相思湖
  • 综合整治
  • 内河
  • 截污
  • 引水
  • 城市核心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