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北部湾畔造新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7:1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防城港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02年,是记者正式成为年轻港城市民的一年。

  那一年,记者的老父亲刚刚放下斧凿,但木工情结依旧,自认为有一定装修经验的他,非要来港指导记者的陋室装修。在港城逗留了两个月返乡之前的那一天,他望着凯乐园小区西侧与对面的进港高速公路(现改造为北部湾大道)中间的大海塘,失望地道出了他心目中的港城印象——码头比江西九江长江码头大得多,但城市看上去比一个镇还小,人少得可怜。

  他甚至抱怨记者,在部队辛辛苦苦奋斗十几年,怎么不长眼,转业到这么一个巴掌大的地方来工作。

  10年过去了,父亲眼里的那个巴掌大的地方,今又如何,是否变大了呢?

  “无市”已经无影无踪

  记者的老父亲是个老木工,自然总结不出“有港无市”这么精辟的词语来,但他当时的港城印象的确是小小港城的真实写照。

  在写此文前,记者认真地多途径努力搜索2002年港城城区面积的数据。也许是面积太小,羞于记录;也许是年代稍远,根本无从查起。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当时的“城小人少”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

  “城小人少”与港口的发展和地位极不相称,是防城港市的一个明显“短板”。于是,补这个短板成了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中心工作之一。“还岛于港”的战略实施,为港口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城市的向北发展;“三岛三湾一核心六组团”的总体布局指导港城的城市建设;“四片区、两景观、两改造、分区域”的建设原则,已经促成港城填空式发展的良好势态;“南连北接、东延西靠”正使企沙、防城城区、东兴城区、港口城区离中心区越来越近或连接越来越紧密……近三四年时间内,城区建成面积增长50多平方公里。

  10年的迅猛发展,桃花湾广场片区已建成一个成熟社区,人气旺盛,商业发达;中心区高楼林立;防城的河西片区已成防城人购房置业的首选;原本冷清的防城城南,也已开发建设成又一新区,与中心区构成握手之势……原来的“无市”已经无影无踪了。

  “没有想到沿海开放城市有这么冷清。”七八年前,湖南籍的颜先生曾因生意上的事到过港城。他回去向他的合作伙伴说,“城市小,又没什么人,生意肯定难做。”

  2010年下半年,颜先生因送女儿到港城工作再次踏进这座年轻的滨海城市。看到港城巨变的他由衷地感慨:“五六年工夫,变化太大了,根本看不出原来的模样来。”

  “十年前,全市每年的城建投入只有可怜的5000万元,还不及现在的一个小的城建项目投资。”一名在城建系统工作10多年的老干部说,“近4年,全市城建投入近300亿元,有了这样的宏大魄力、决心和实施大城建战略的正确决策,城市能不变大变漂亮吗?”

  建行大厦不再鹤立鸡群

  “你到了港口就能看见建行大厦那栋高楼,你往那个方向走不会错,我就住在附近。”四五年前,很多住在贵州路、中华路、四川路等街道旁的市民经常用这句话来引导要找他们的人。

  在防城港市实施大城建战略前,近30层高的建行大厦绝对是港城的地标建筑之一,在清一色的八九层“矮子”楼房面前,鹤立鸡群,十分抢眼。此后,建行大厦的高大优势难以为继,逐渐被淹没在新建的高楼大厦中。

  据相关部门统计,仅在中心片区和桃花湾广场片区,在建的或建成的30层高楼就100余幢。20多层或10多层的小高层,那就数不胜数了。

  城区路灯笑话不再上演

  “哇!防城港这条街比北京的长安街还要长呀!”8年前的一个晚上,一名姓许的市民在进港口收费站后,看到未改造前的10公里左右的北部湾大道(原为进港高速公路)两旁的路灯,误以为那是一条长长的城区街道。

  其实,当年北部湾大道两旁建筑很少,居民更少。

  如今的北部湾大道宽阔平坦,两旁高楼林立,在明亮的路灯下,车流不息。北部湾大道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区街道,路灯的笑话也自此打住了。

  据相关人员介绍,七八年前,防城港市城区路灯不过千盏,现在已是万盏有余了。这些路灯没有虚设,都在照亮市民回家的路。

  桃花湾广场不是市民休闲唯一去处

  “到哪里散步?”

  “除了桃花湾广场,还能到哪里。”

  在防城港市大手笔大城建前,桃花湾广场确实是市民休闲的唯一去处。

  今非昔比。桃花湖公园、白鹭公园、北部湾海洋文化广场、休闲海堤、仙人山公园,众多城市配套设施,让市民挑选休闲场所多了好几个选项。

  陈阿姨居住在车辽小区,以往晚饭后,只能到桃花湾广场散散心,不会跳舞的她,只能望着舞池兴叹。

  “如今好了,我不到桃花湾广场散步,就去爬仙人山,到山顶上去看看西湾的美景。”她说,“爬山爬累了,还可以到海堤上去慢步,喘喘气。”(记者 李映武)

热词:

  • 北部湾
  • 桃花湾
  • 港城
  • 短板
  • 新城
  • 城小人少
  • 无市
  • 中心区
  • 仙人山
  • 城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