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贺州市:森林走进了城市 城市拥抱了森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0:4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贺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贺州市深入推进“创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构成了“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态格局。图为迎宾大道绿意盎然。 (周吉品 摄)

  如今,置身桂东贺州,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景象,姑婆山、大桂山森林葱郁,贺江、桂江两岸,山、水、林、城浑然一体,乔、灌、花、草景观绚丽多姿,构成了“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态格局……

  2009年以来,贺州市按照“森林之城”的发展定位和国家“创森”标准,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果。目前,贺州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2.16%,绿化程度达85.5%,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程度均大大高于全国及广西的平均水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8%,绿地率达到38.43%,各项指标均已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要求,即将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

  量体裁衣 科学定位

  青山绿水画中城。为充分展示丰富的森林资源,贺州市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量体裁衣,把制定规划作为“创森”工作至关重要的环节。

  为推进“创森”,贺州市编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贺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了“一个中心,两条江河,三个园区,四个基地,六条通道,六个景区,七座石山,八个接点,十镇百村百里绿色生态文明走廊”的九大规划目标,即加快以贺州城区(含八步区、平桂管理区)为中心,包括各县区、江河、道路、工业园区,山峦及广大农村的绿化、美化、亮化,建造森林景观,提高城市品位。

  “想要‘创森',大财政有大财政的做法,小财政有小财政的做法,关键在于有没有决心!”市长白希说道。为实现均衡发展,贺州市重点抓好城区绿化、通道绿化和村屯绿化,努力建设一批绿化亮点工程,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在贺州高速东站出口至平桂大道20公里长的“香樟大道”上,乔灌草花相结合,形成有层次、韵律感的立体绿化景观带。在增绿、补绿工程的点缀下,城区的主干道、贺江两岸描绘出一幅美丽的宜居城市画卷。

  丰富载体 创新形式

  为加强城区绿化、改善人居环境、贺州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创森”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贺州市全面开展“绿化贺州”大种树活动,以各县(区、管理区)和市直单位参与共建的形式,在中心城区和城区周边划定区域,落实绿化责任区,共同参与绿化美化贺州。开展创建“绿色生态园林单位(小区)”活动,要求每个单位(小区)将现有的闲置地、预留地、边角地、围墙边等空地进行绿化,并对绿化布局重新改造,增种大树、珍贵乡土树种,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

  贺州市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坚持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三八”妇女节、义务植树节、“五四”青年节等时间点开展声势浩大的植树活动,并确定了“植树突击月”、“植树突击季”,不同时间节点有不同的活动载体,实现植树造林活动常态化。今年,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27.89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678.9万株。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全市吹响“创森”集结号,市民对创建森林城市支持率达93.3%,启动了全民参与的火热模式。

  贺州市发出“致市民的一封信”,向社会各界发出“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倡议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森”的积极性,普及森林生态与森林城市创建的相关知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学校等单位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深入开展“大种树、优生态”、“百万农户种千万棵树”、“千校植万树”、“百企种万树”、“义务植树季”等活动,构建“青年林”、“劳模林”、“党员林”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绿化模式。

  贺州市还采取共建、捐建、认建、有偿冠名等方式,各县(区)均认种一条通道,对县区认种的树木以县区名字命名,对所认捐认种的树木上挂牌标注个人姓名或集体名称,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参与城市绿化的积极性。目前,全市认捐认种捐款596.08万元。

  发展产业 助推“创森”

  在大力抓好造林绿化、培育森林资源的同时,贺州市积极推进林业资源转化,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提升林业综合效益。今年全市计划实现林业总产值87亿元,奋斗目标97亿元,并力争实现“百亿林业支柱产业”的目标。

  大力培育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重点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强集约化经营管理,促进森林产业基地提质增量。目前八桂木材集散中心已成为广西建设面积最大、产品最全、规模最大的林产品加工园区。

  提升生态休闲功能,加速森林旅游发展。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生态公益林管护区丰富的景观资源为依托,以姑婆山和大桂山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丰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内涵。

  回望“创森”走过的路,贺州市的“创森”工作集结全市之力,多举措、重实效,走出了一条科学、新颖、全面和充满活力的路子,实现了“有路皆绿、有水皆绿、有城皆绿、有村皆绿、有山皆绿”的森林生态网络和绿化格局,助推贺州市向着国家“森林之城”大步迈进。(毛姗姗 杨德尚)

热词:

  • 贺州市
  • 森林城市
  • 珍贵乡土树种
  • 城市绿化
  • 森林生态旅游
  • 森林景观
  • 森林生态网络
  • 城市品位
  • 大桂山
  • 三八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