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中国“南方吐鲁番”桂林兴安:山窝窝里的葡萄甜心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0:2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22日电(记者王勉 陆波岸)采摘、筛选、包装、接待客商……今年葡萄成熟上市以来,36岁的文丽每天都是一头大汗忙并快乐着。“去年,我的山地葡萄每亩有1万元的收入,今年收入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她一边忙碌一盘算着,山窝窝里的葡萄甜了当地山区农民朋友的心窝。

  地处桂北的桂林市兴安县是广西最大葡萄产区,有“南方吐鲁番”之称。文丽是兴安县溶江镇农民,是当地大力发展山地葡萄种植受益者之一。2010年,她到溶江镇五甲村承包了10亩荒山开垦发展山地葡萄种植,目前已有两年的收获,每年都取得好的收成。

  “种植山地葡萄之前,我依靠在外打零工维持家里开支,一年到头不到3万元收入。现在,只要把这些山地葡萄管理好,我一年就可以有超过10万元的收入。”文丽一边招呼客人品尝刚刚收摘的葡萄,一边向介绍山地葡萄给她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近日,记者在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万龙山地葡萄示范基地蹲点采访看到,这片往昔杂草丛生的荒山目前已建成103亩山地葡萄种植示范基地,葡萄大棚横成排、竖成列,整齐坐落在一片四面树丛环绕的山地间,正是收获季节的山地葡萄,硕果累累,颗颗饱满,惹人嘴馋。

  兴安县县长阳明介绍说,兴安县1984年开始引种巨峰葡萄,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2.5万亩,品种46个,总产量近18万吨,年产值超过12亿元,农民人均葡萄纯收入2903元,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贡献率达37%。

  近年来,兴安县不断创新葡萄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加大技术攻关,把昔日只在平地种植的葡萄引种到山上,大力发展山地葡萄种植,引导更多山区农民“靠山吃山”种植葡萄发家致富。

  目前,全县山地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成果丰硕。溶江镇五甲村万龙山地葡萄示范基地建设于2010年,面积103亩,2011年,示范基地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2012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达110万元

  阳明说,这片示范基地主要种植夏黑早熟葡萄,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要求,对葡萄实行从生产到市场的全程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行避雨栽培技术,实行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主要施用生态沼气液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全面推行综合病虫防治方法,大量应用太阳能杀虫灯等生物防治技术,应用蔬花蔬果、标准套袋等科学管理技术,减少病虫害和污染,全面提高山地葡萄产量和品质,增加山区农业效益,促进山区农民增收。

  “兴安县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大力发展山地葡萄种植,不但解决山区农民增收问题,还有效解决了水果种植与粮食生产争耕地的问题,为实现钱粮双增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在这里实地调研后评价说。(完)

热词:

  • 葡萄种植
  • 山地
  • 吐鲁番
  • 套袋
  • 心窝
  • 兴安县
  • 示范基地
  • 山区农民
  • 文丽
  • 溶江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