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河池旅游开发扶贫 建设中国生态旅游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09:2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网河池8月22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广西河池市近年来围绕建设中国生态旅游基地、红水河国际旅游目的地、世界长寿养生福地和中国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探索出一条以开发扶贫促进旅游开发、以旅游开发带动贫困区域发展的新路子,带动大批农民致富。

  在上世纪90年代,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在中国经济发展版图和梯次中属于典型的经济后发达地区,当地农民靠天吃饭,人均收入不过千元。如今,巴马县成功打响“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特色乡村生态养生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脱贫新亮点。2011年,仅巴马县坡纳村,接待游客27.3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6430万元人民币,村民年人均收入提高到1.5万元以上。

  让河池市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村民深感自豪的是,就在自己村口的三门海生态旅游区作为当地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近年来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候鸟人”。拥有丰富的喀斯特岩溶林地资源的凤山县,与相邻的百色市乐业县一起于2010年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是广西首个世界地质公园。2011年凤山县共接待游客88.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景区周边农民也受益其中。

  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是广西旅游资源的“富矿区”,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世界铜鼓之乡、壮族歌仙刘三姐故乡,目前辖区内具有世界级的生态资源有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盘阳河流域(包括东兰、凤山、巴马、都安、大化县)长寿养生旅游带。随着长寿养生等品牌名声鹊起,河池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地方,成为珠三角、北部湾等发达地区旅游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表示,依托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河池市在旅游开发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好路子。“十二五”期间,河池市将创建10个旅游开发扶贫示范乡镇、100个旅游开发扶贫示范村(屯)、1000家农家乐,力争2015年实现全市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东兰、巴马、凤山(简称“东巴凤”)三县是河池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也都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扶持贫困县。何辛幸介绍,河池市将狠抓广西东巴凤旅游开发扶贫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长寿养生、生态休闲、民俗风情、红色体验”四大品牌的旅游开发扶贫产品体系。通过三年的建设,使东巴凤旅游开发扶贫示范区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旅游开发扶贫的典范,实现吸收和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万人以上,贫困人口5万人脱贫目标。

  目前,旅游业已发展成为河池市第六大支柱产业。2010年春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池市视察时题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2011年6月,河池市荣获“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称号。(完)

热词:

  • 旅游开发
  • 河池市
  • 乡村生态
  • 旅游收入
  • 生态休闲
  • 生态旅游城市
  • 生态美
  • 生态旅游区
  • 开发扶贫
  • 扶贫攻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