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2012年上半年广西交通运输业运行总体良好 但增速趋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2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2年上半年,广西各地运输部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以转变经济结构方式、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继续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铁路、民航、公路、水路运输和港口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上半年广西交通运输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交通运输整体增长趋缓。

  一、上半年交通运输客货周转量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区铁路、公路和水路客货运输周转量累计完成2043.8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完成527.63亿吨公里,同比下降2.3%;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完成883.2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1%,增速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水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完成632.9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4.5%,增速同比回落15.9个百分点。

  公路运输客货周转量、水路运输客货周转量增幅分别高于交通运输客货周转量增长8.6个、8.0个百分点。公路水路客货运输较快增长是拉动客货运输总周转量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铁路客货运输持续下降

  上半年,铁路运输部门采取各种措施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促进货运量保持增长。但受年初长时间低温阴雨、货物组织难度加大、铁路施工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区铁路客货运输周转量仍延续去年以来下降的趋势。

  旅客运输方面。受年初较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等因素影响,旅客出行人数减少,上半年,全区铁路旅客运输量为1632万人,同比下降1.8%;且由于铁路旅客运输多在管内运行,运距较短,导致旅客周转量增速继续下滑,上半年,全区铁路旅客运输周转量完成95.30亿人公里,同比下降3.0%。  货物运输方面。铁路运输部门加大了货物组织和车皮的调度,促进货物运输量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区铁路货物运输量完成3535万吨,同比增长12.0%;但是,由于贵州运出省外的煤炭继续减少,使运距较长的贵州煤输入量大幅下降,铁路货物平均运距短于去年,全区完成铁路货物周转量432.33亿吨公里,同比下降2.1%,在去年同期下降0.1%的基础上加速下滑。

  (二)公路运输稳定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工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旅游业发展良好、消费水平回升,为公路客货运输提供了充足的客流和货源,保障全区公路客货运输较快发展。

  旅客运输方面。全区各地公路运输部门不断增加客车运营数量和增开班线班次,提高运输效率,促进旅客运输量平稳增长,旅客运输量和旅客运输周转量的增幅均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上半年全区公路旅客运输量完成4.16亿人,同比增长10.2%;公路旅客运输周转量完成413.9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1.8%。  货物运输方面。各地继续加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路网管理,公路运输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同时,随着西部大开发深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进一步推进,原材料的运输需求不断扩大。此外,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国内消费市场持续稳定、规模以上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为公路货物运输提供了充足货源。上半年全区公路货物运输量为6.24亿吨,同比增长19.4%;公路货物运输周转量完成841.8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8%,周转量增幅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三)水路运输增速加快

  受水上旅游发展加快、内河通航条件改善、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加的推动,上半年全区水路客货运输周转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一季度加快6.3个百分点。

  旅客运输方面。上半年全区水路旅客运输量为176万人,同比增长3.6%;但受一季度较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影响,运距较长的漓江旅游运输下降幅度较大,平均运距缩短,致使上半年全区旅客运输周转量均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全区水路旅客运输周转量完成8444万人公里,同比下降6.4%。  货物运输方面。上半年随着广西沿海水运企业继续拓展长途运输航线和内河通航条件的改善,有力拉动沿海、内河货物运输业发展,促使沿海、内河水路运输运距明显伸长,保障了水路货物运输周转量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区水路货物运输量为8904万吨,同比增长21.5%;水路货物运输周转量完成632.5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4.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15.8个百分点。

  (四)民航运输平稳增长

  上半年,各地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全区民航运输生产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民航企业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积极增加航线航班并协调热点航线时刻,为民航客货运输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上半年民航客流量稳定增加,货邮吞吐量平稳增长。1-6月,全区民航旅客运输量66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2%;货邮运输量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二、交通运输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铁路客货运输周转量持续下降。受宏观经济疲软、贵州煤炭出省减少等因素影响,使贵州等省发往广西的货物明显下降,导致铁路铁路运输货源总体不足。货运量增幅持续下滑,由前4个月的两位数下滑到6月份的0.6%。而外省接入货物通常比区内发送货物运距长,运距较长的货物运输量下降,导致铁路货物运输周转量持续下降,除2月份增长0.7%外,其余各月均呈下降趋势;同时,各月铁路客货运输周转量也均呈下降趋势,且这种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扭转。上半年,铁路客货运输周转量下降2.3%,增速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对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长下拉0.7个百分点。铁路客货运输持续下降,拖累了广西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  二是到达重车不足加大了沿海港口货物疏运压力。由于南宁铁路局到达重车整体不足,特别是沿海铁路接重车偏少,进港货物不能及时疏运出港,造成港口堆场货物积压严重。加大了港口运输仓储压力。  三是内河进港煤大幅减少,内河货物运输周转量增速明显趋缓。由于西南区域性货源供应不足,以及煤炭进出港量大幅下降;受房市限购令出台影响,广东市场对广西水泥需求锐减等,使内河货物运输量和周转量增幅明显回落。  四是部分水运企业资金不足,制约水运企业健康发展。一是船舶维修经费不足,影响船舶完好率,二是影响新航线的开辟,影响盈利空间拓展。  五是运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民航运输增速减缓。双限双控政策的实施、南宁机场军民合用,使得开设、加密航线航班的难度加大;驻场飞机偏少,飞行运力总体不足;加上受经济不景气等多种因素影响,使民航客货运输生产总体增幅比上年明显趋缓。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投入,不断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民航、铁路、公路、水运航道、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各种运输方式的运输能力,尽快提升交通运输总体水平。  (二)加强运输企业管理,不断提升企业运能运力。企业要优化作业流程,抓装车保增量,提高车辆周转效率。积极做好预案,应对燃油价格高位、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加强货源调查,合理调配运力。  (三)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内需促物流。要加快工业、投资、出口,以及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加民众收入,增加原材料、产出品的运输需求。对节能补贴、汽车购置税减免等刺激与拉动国内消费的一系列惠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要延续。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节能环保的绿色消费带动新的消费高潮。  (四)加强宣传,不断开辟新的运营线路。加大投入,继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探亲访友、旅游等出行需求增加等情况,适当增开或新辟一些营运线路和班次。(作者:邓海梅)

热词:

  • 客货运输
  • 增速比
  • 广西沿海
  • 交通运输业
  • 同比增长
  • 趋缓
  • 全区
  • 公路水路
  • 运力
  • 水路运输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