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专家:北部湾经济区加快深化国际旅游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旅游合作是国际产业合作的重要内容。在旅游业日益成为世界经济重要产业、中国旅游业迅速发展以及中国-东盟已发展成为重要双向旅游目的地背景下,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杨亚非、覃海珊认为,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北部湾经济区应充分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政策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适应中国与东盟合作新形势对旅游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大旅游业开放开发力度,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合作势在必行

  杨亚非、覃海珊说,积极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的旅游合作与发展,既是我国对外总战略和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需要,也符合广西建设“旅游强区”的客观要求。

  首先,深化旅游国际合作是我国实施对外总战略的迫切需要。通过发挥国际旅游业在国家交往中的“民间外交”功能,不仅有利于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而且可以带动国家间文化、科技、资金、人员、信息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间的经贸往来和共同发展,这对于营造长期稳定的国家周边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深化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努力打造国际区域旅游合作新亮点,是我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政策的延伸,是我国“睦邻、富邻、安邻”周边外交策略的具体实践,凸显了新形势下北部湾经济区为国家崛起提供安全区域环境的重要使命。

  其次,深化旅游国际合作是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国际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服务贸易不仅成为现代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而且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中具有先导作用。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以来,商品零关税带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发展的同时,必将推进旅游业总体水平的提升和结构优化,这给广西如何发挥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中的桥头堡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国家战略使然。通过构建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国家在相互输送旅游客源,相互提供旅游服务和相关服务,联合开拓其他国际客源市场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旅游服务贸易,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各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并在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再次,深化旅游国际合作是广西建设旅游强区的客观需要。广西有着丰富的山水和人文旅游资源,同时又与东盟的民族文化、生活习俗、消费偏好具有相似性,这为广西与东盟各国开展旅游合作提供了强劲的互补交流与互惠发展的内在动力。北部湾经济区积极借鉴和引进旅游先进地区管理经验、经营机制和服务模式,大力推进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地建设的同时,更加强化与东盟的旅游合作,以此为契机积极抢占中国-东盟旅游业制高点,必将大大加快广西建设旅游强区的进程。

热词:

  • 北部湾
  • 国际旅游
  • 旅游产品
  • 周边外交政策
  • 历史文化游
  • 旅游集散中心
  • 旅游目的地
  • 旅游航线
  • 旅游联盟
  • 旅游企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