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五大工程“逆势扬帆” 桂林经济亮点频闪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6:4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1日电(骆展胜 王勉)这是一串喜人的数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3%,增幅排全区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5%,增幅排全区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7%,增幅列全区前茅;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9%,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在全国经济增速步伐放缓的大背景下,积极实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建设、文化建设等“五大工程”,是桂林市得以“逆势而上”的关键。

  有人说,旅游名城桂林为科学保护漓江就得牺牲经济发展速度。乍听似乎有道理——不能沿漓江布局工业,意味着发展空间无形中被挤压,仅依靠旅游业确实“独木难撑”。

  不属广西“两区一带”战略核心圈的桂林,赶超跨越如何“突围”?该市大胆调整发展思路,以建设“五大工程”为抓手,今年呈现改革新招频出、新兴产业崛起、结构调整向好、农民稳粮增收、县域经济提速、金融和科技创新、民生工程迈大步等“七大亮点”。

  紧扣“两改一融合” 产业投资“挑大梁”

  在助力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是桂林赶超跨越的首选。要永保漓江清澈,产业布局须走无污染的绿色之路,遴选项目先得守住这条底线。被列入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国家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试点城市(即“两改一融合”)的桂林,瞅准了这些发力点。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之所以创历史新高,源于投资结构发生了新变化。”说起“五大工程”之首的项目建设,桂林市发改委主任邓康康说,12县5城区投资逐月提速以及建设“桂林世界旅游城”步伐加快等多重因素叠加,赋予了名城扬帆新动力。

  围绕“十二五”打造千亿光伏产业和高新千亿产业园区,以及建设世界旅游城、开发新能源产业等,桂林一是夯实发展基础,上半年向重点行业投入政府引导资金50亿元;二是创新重大项目服务方式,对重大项目实行由专人追踪的保姆式服务。

  记者在市重大项目办看到,巨型LED显示屏上正在滚动展示17个县区今年的重大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在702个项目中,“风光电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多达14个。“这些新能源项目为产业开辟了新的出路,到2015年,桂林仅风电装机容量就将达到120万千瓦,年发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20%左右,这是结构调整了不起的转身。”

  一份产业项目进度表显示,在118个重大项目中,围绕“两改一融合”的配套项目占七成以上。落户秧塘科技园的桂林银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的太阳能光伏蓄能项目,是桂林千亿元光伏产业的20多个重点项目之一。投资商曹先生告诉记者,该项目核心技术是实现空调和热水器一体化,节电至少50%以上。“由于是高科技成果转化,我们无固定资产向银行质押,政府有关部门为此多次召开银企协调会,年初我们就拿到了2000万元贷款。”曹先生还欣慰地说,他们的主导产品空气能(空调)热泵热水器即将正式投产。

  像这样令投资业主倍感温暖的故事还有许多。据悉,为投资业主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协调土地及融资、解决项目推进中实际困难、加大投诉处理等“四步工作法”,已被自治区誉为“桂林模式”并在全区推广。

  “468”绘制“工业桂林” 调结构瞄准“好中求快”

  说起“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该市工信委主任何兵以产业投资增速和工业万元增加值的能耗指标为例,诠释桂林今年“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承诺。

  何兵说,要为广西“生态强区”作贡献,而漓江又不能碰,桂林工业发展方向就必须作深度调整。“十一五”初期,依据当时的产业基础,桂林曾提出“五大五小”的工业强市策略,即做大食品饮料、机械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和锰业“五大产业”,改造提升橡胶制品、医药及生物制品、竹木加工、建材和电力“五小产业”。但随着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新兴产业更需要充足的发展空间。本着“为未来奠基”,桂林今年重新确立了“468”工业体系,即重点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4大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建材、冶金、电力、橡胶和竹木加工等6个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养生等8个新兴产业。

  落实工业新蓝图,桂林上半年取得了不俗业绩: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8.41%,在全区位列第一。

  衡量调结构的效果除能耗指标外,新兴产业增加值贡献率和科技创新能力也至关重要。说起这两项指标,有关领导以数据作答:今年全市安排新兴产业项目超过150项,占工业项目1/3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贡献率超过10%;万人科技成果数量在全区遥遥领先,以桂林国家高新区领衔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现在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快速成长,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备受期待。

  “文化创意”成为桂林新兴产业的杰出代表。桂林国家高新区工委第一副书记赵德明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培育和发展了265家文化企业,涵盖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动漫等多个领域。“上半年辖区文化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其增加值对GDP贡献率达10%,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赵德明还说,以软件、动漫和工业设计为重点方向,到“十二五”末,桂林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对GDP贡献率将超12%。

  依托“1+2+12”的工业承载空间,即1个国家级高新区、两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12个自治区级工业集中区,实现“468”的产业升级换代理想,桂林人正日夜兼程。有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2010年,该市本级财政投入技改资金5000万元,2011年升至7000万元,今年则高达1.1亿元。技改投入成就了桂林规模工业的内涵增长,并体现在上半年工业利润增速达49.3%上。(完)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光伏产业
  • 稳粮增收
  • 风电装机容量
  • 逆势
  • 经济增速
  • 规模工业
  • 468
  • 五小
  • 文化创意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