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北部湾产业高地崛起将成泛北合作强力“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4:2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11日电(记者向志强)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召开在即,包括中马产业园、电子信息等在内的产业合作将成为论坛重点议题。随着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的投产和产业园区的集聚,中国广西北部湾产业高地正日趋成型,并将成为推动泛北合作走向深入的强力“新引擎”。

  在广西北部湾的钦州市,由中马两国政府领导人今年4月共同奠基的中马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这个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国第三个中外合作的园区,其目标是“中国—东盟的合作示范区、发展先导区和创新试验区”,也成为近年来泛北合作从共识走向实践的一个重大突破。

  据了解,这一产业园区已得到中马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响应。6月底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推介会上,钦州与马来西亚企业签署了清真绿色食品加工、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生产、火龙果综合加工、港口建设四个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21亿元。

  另一个引起泛北各方关注的是广西北部湾“硅谷”的迅速崛起。近年来,北海市积极依靠产业园区布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如今一大批全球领先的企业纷纷进驻北海电子产业园和北海出口加工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从2006年的25.6亿元猛增至2011年的300多亿元。而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南宁,电子信息产业也正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也呈现燎原之势。总投资152亿元的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嘉里粮油等大型粮油加工项目、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铜镍项目、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等,纷纷落户广西北部湾。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教授张家寿说:“在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形势下,北部湾产业高地建设日趋成型,不仅将成为中国沿海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泛北合作的深入推进打造了一个强力‘新引擎'”。(完)

热词:

  • 北部湾
  • 产业园区
  • 中马
  • 产业合作
  • 新引擎
  • 硅谷
  • 新的经济增长点
  • 电子信息产业
  • 重大产业项目
  • 东盟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