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旅游合作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新兴奋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4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8日电(记者张捷 刘晓莉)“中国是泰国旅游业最大的目标市场之一,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希望通过推介等活动促进中国与泰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泰国旅游推介会上,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市场部经理丁盘珊说。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广西到泰国的游客超过7万人次,出游目的集中在休闲、购物、求学、婚礼等方面,在未来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丁盘珊说,预计今年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人数有望超过200万人次。

  泰国旅游业对中国市场给予的厚望,只是近年来泛北部湾区域旅游合作渐入佳境的一个缩影。目前,泛北各国已逐步成为相互间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其中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已位居中国居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十位,而泛北国家也成为中国入境旅游重要的客源国。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兴次区域合作,区域包括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泰国。泛北部湾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粤港澳经济圈和东南亚经济圈等亚洲三大经济圈的重要交汇区域,交通便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为各方开展旅游合作提供了基础。

  广西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广西共接待入境旅游者302.79万人次,同比增长21.0%,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其中,东盟国家旅游者达84.94万人次,同比增长31.65%,占全部外国旅游者的49.53%。

  中国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文学曾表示,近年来各国和各地区政府依托泛北区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就共同推动泛北区域旅游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在产品开发、市场对接、线路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旅游业已成为推动泛北区域经济合作的先导先行产业。

  “旅游的发展促进了泛北国家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航线开通、跨国线路建立、人才交流的紧密以及旅游业带动起来的服务行业都是例子。”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吴忠军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赖富强表示,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广西近年来通过推动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建立旅游市场秩序共同维护和突发事件联合处理机制等,与泛北国家旅游合作不断深化。“未来还将在跨国旅游线路开辟、境外旅游市场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越南驻南宁领事馆总领事范星梅对泛北旅游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希望将来两国能结合多种旅游合作形式,开辟更多跨国旅游合作线路。同时也希望中国能将其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的技术带到越南。”范星梅说,中越两国旅游发展前景广阔,旅游合作必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货物贸易成长迅速,服务贸易发展仍相对滞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厉新建说,未来泛北旅游可以在签证、人才培养、信息共享、投资合作、产品开发等旅游便利性方面加强合作。

热词:

  • 旅游管理
  • 旅游产品开发
  • 旅游人数
  • 旅游协会
  • 旅游学院
  • 旅游目的地
  • 旅游发展
  • 旅游线路
  • 北部湾
  • 旅游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