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令人神往的生态大公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5:2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桂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桂林景色很美,走在桂林城里,感觉处处都像在公园中一样!”来桂林游览的国内外游客这样称赞桂林。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处处见绿,良好的生态建设和保护,让桂林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绿色魅力。

  建设生态桂林,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不懈努力的目标。近年来,桂林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加大科学保护漓江力度,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个荣誉称号的获得,就是对桂林生态创建成效的有力证明。

  优化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生活在公园,听鸟鸣,赏美景,这是很多都市人的向往。而这些,在桂林成为了现实。

  穿山公园、南溪山公园、西山公园、虞山公园、园林植物园、訾洲公园先后对市民免费开放,使市民无论移步城市何处,都能觅到休憩放松的绿地。我市还在城中开展了“锦上添花”工程,在“山”上下工夫,在“路”边做文章,向“居住区和街巷”延伸,不断增加城市绿量,完善绿地布局,优化绿地结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每年,桂林都会新种一批树形优美、花朵繁茂艳丽的木本观花、观叶植物,春有迎春、夏有紫薇、秋有金桂、冬有腊梅,让城市中的人们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有景可看。

  如今,漫步城中,乔木、灌木、花草、地被植物的组合错落有致,城市街道、广场绿地间的绿化层次丰富多彩,城市中大块绿地成为市民青睐的城市“绿肺”。

  据介绍,桂林生态环境得天独厚,12个自然保护区资源极其丰富,总面积427077公顷,占桂林国土面积的15.36%,其中花坪、猫儿山和千家洞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自然保护区对涵养水源、维护生态、保护环境起到巨大的作用,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发展旅游事业的丰富资源。

  近年来,我市环保部门加大自然保护区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保护区周边探矿、采矿、放牧、修建水电站以及非法占地垦地、盗猎保护区野生动物、盗伐毁坏竹林、采挖保护区自然资源等情况,确保无生态破坏的行为发生。

  此外,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对漓江两岸薄弱环节绿化保护工作,从虞山桥到漓江桥全长13公里的漓江两岸进行绿化,营造风景保护林。共种植垂柳、丛生竹、夹竹桃等20个品种和乔灌木6.3万株,造林面积约138亩,有效升华了漓江两岸的自然风光。

  城乡统筹让生态建设拓展延伸

  美人蕉、香蒲、花叶芦竹、梭鱼草……高矮不一的绿色植物整整齐齐地种植在一亩多的场地里。这是花园么?不是,这是阳朔县兴坪镇马山村的污水处理池。

  村里400多人每天的生活污水都要流入这里,而通过这些植物特有的净水功能,能将污水净化,既低碳又环保。

  阳朔县兴坪镇马山村正是我市开展生态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从城市到乡村,生态建设正在不断拓展延伸。我市各县积极打造生态文明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创建旅游品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抓好农村生态能源等生态建设项目的实施,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此外,我市还通过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污染治理力度,实施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搞好城乡园林绿化,扩大公共绿地,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和环境法制观念明显提高。

  到目前为止,我市12县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全面通过国家环保部的验收,并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命名。在广西已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荣誉称号的25个县区中,桂林市几乎占“半壁江山”。阳朔县阳朔镇率先成为全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我市12个乡镇获得自治区第一批生态乡镇命名。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竹山村、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大寨村也获得国家环保部生态村命名。

  生态建设,桂林多年来保持着全区领先的发展势头。(记者 刘倩)

热词:

  • 桂林
  • 生态建设
  • 南溪山公园
  • 花叶芦竹
  • 穿山公园
  • 生态旅游
  • 生态文明村
  • 生态破坏
  • 我市
  • 生态环境保护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