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北海“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揭秘 文物数量惊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5:2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百年古榕树用树体为北海白龙珍珠城保留了一段明代古城墙。

2009年在合浦汉墓出土的波斯陶壶成为汉代合浦港海外贸易繁盛的见证。

  为填补广西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上的空白,我区目前有4大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分别是:左江花山岩画、兴安灵渠、三江侗族古建筑群、海上丝绸之路。相比于有特定核心区域的前三者,海上丝绸之路所涉及的历史遗存还不为人们所熟悉,也是公众最感兴趣的项目。记者近日随国家文物局特派专家,到北海探访了这批史迹,为读者梳理海上丝绸之路的古今脉络。

  6月22~26日,国家文物局特派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对“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进行了书面评估和现场考察。

  北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于2011年与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联合组成“海上丝绸之路”七市申遗团队,并实施一系列遗产保护、环境整治等实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专家考察结果,直接关系到这一申遗项目能否跻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北海提名的三处遗产点:合浦汉墓群、大浪汉城址、草鞋村汉城址,以及一处后备遗产点:白龙珍珠城址,成为此行几大焦点。

  汉墓群:

  文物数量惊人 保护日趋严格

  北海是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汉书·地理志》载,汉武帝遣使者从合浦、徐闻远航至东南亚和南亚诸国,远至印度、斯里兰卡等地,用丝绸和黄金交换明珠、琉璃等奇珍异宝。宋、元、明时期发展到波斯湾及非洲北部,这就是著名的南海“丝绸之路”。

  除了史书,今天的北海还留下哪些丝绸之路的证据?答案就在合浦庞大的汉墓群中。

  合浦的汉代文化博物馆,将已发掘的汉墓进行原址保护。观众在这里可看到300多件汉墓中出土的文物,很多是海外舶来的奇珍异宝:一尊波斯陶壶,通体涂着产自波斯的湖蓝色釉料;几枚缠花金球,工艺造型是希腊特色;大量琥珀饰品,产于斯里兰卡、欧洲、非洲等地;蓝色玻璃杯和大量玻璃珠,来自东南亚、印度、罗马等地;一尊胡人俑座灯,面貌服饰都为海外民族;一座铜熏炉,残存香料原产地来自马来西亚一带……

  其中,合浦黄泥冈一号墓的陪葬品,就占了该馆的“半壁江山”。该墓主人是汉代徐闻县令陈褒。一个小小的县令就拥有龙首金带钩、玉璧等多种奢侈品,合浦当年海上贸易之繁盛、豪商巨贾之多可窥一斑。

  馆内展示的只是合浦汉墓文物的九牛一毛。在合浦博物馆的几百平方米的库房内,待整理的陶屋、陶罐等各种随葬品摆满了地板和两边的陈列架,还有上万件文物无处摆放,只能暂时栖身于成摞叠放的整理箱中。考古工作者介绍,合浦只要有项目动土,基本都要经文物部门审批签字,因为出土的文物实在太多。这些出土文物中有大量玻璃器、石榴石、水晶、琥珀、绿松石、香料、焊珠金饰、各国钱币等,都是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等地区输入的舶来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物证。

  更多的遗存还沉睡在汉墓群中。合浦四方岭、风门岭、狮子岭、金鸡岭等近6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近万座汉代墓葬。走进这一区域,大大小小的汉墓封土堆触目皆是。较大的高近10米,底径约90米,看起来就像一座座小山包。封土多为合浦本地的沙质土,尽管下着暴雨也不松软泥泞,上面长着低矮的灌木和草地。据统计,仅这些有封土堆的汉墓就有1000余座,没有封土堆的约为8000多座,墓主人为地方官吏、被贬皇亲国戚及朝廷官员、商贾和一般平民,很多都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记者看到,汉墓区的一些现代民间墓葬已经搬迁,只余挖空的小土包。几处大面积的木材厂也已经迁走,剩余晒木板的架子散落在空地上。一些地块还有农民种木薯,据说这些浅根系作物不会破坏封土下的墓葬。合浦当地的文物工作者介绍,北海为“申遗”,对汉墓区进行了环境整治,有时为保护一座封土堆,就迁走了上百座现代坟,许多私搭乱建的建筑也被叫停或拆除。

  汉城址:

  尚未对外开放 有待继续发掘

  汉墓是逝者所居,大浪村和草鞋村的汉城址发掘,则解决了生者居住地的疑问。

  在合浦现有县城东北约13公里处的石湾镇大浪村古城头村民小组,发掘出了城址、城墙、护城河、建筑及码头遗址。城址为正东西方向,边长约215米,西面为西门江,其余三面都有护城河。城址中央发掘了22个规整的柱洞,洞内有夹砂陶片或有卵石垫底,可能是望楼之类的建筑。

  最值得注意的是西城门外的码头遗存。该码头为纯夯土所筑,长约8 米,最宽处为5米。码头尚存两个直径约20厘米的柱洞,洞内还残存木屑,据推测是当时固定船只所用。

  考古工作者介绍,大浪汉城址于西汉晚期由于因河道泥沙淤积、航海技术发展等原因废弃荒野,政治中心南移至现廉州镇。大浪汉城破坏较少,是国内考古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县治之一。

  合浦廉州镇的草鞋村遗址则是最近几年考古发掘的新成果。原本以为草鞋村只是汉代烧窑的处所,然后对窑址发掘之后,发现了城墙、护城河及建筑遗迹等,还有大规模的汉代手工作坊遗迹。考古推测其为继承大浪古城功能的汉城遗址。因为这里靠近肥沃的南流江平原,可以承载更多人口,河道更为宽阔深邃,距离汉代的海岸线不足3公里,对外的海上贸易更为便利。

  大浪古城需要乘船前往,草鞋村遗址则需要穿越乡间荒野土路。记者看到,目前这两处遗址都树立了文物保护单位牌,遗址上也搭建了雨棚进行保护,还未向公众开放参观。据了解,这些遗址还有待进一步发掘,以找到更多汉代城市的信息。

热词:

  • 申遗
  • 海上丝绸之路
  • 丝绸之路
  • 北海
  • 文物工作者
  • 合浦港
  • 海上贸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