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与"八桂"的由来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1:2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旅游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西汉时期,汉武帝平定岭南后,设郡县进行管辖。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以"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之意而取名,设立广信县。据籍载,广信县是古代岭南地区一个赫赫有名的大县,既是统领岭南地区的交州州治,又是苍梧郡治所在地。此后的700多年间,虽因朝代更换以及为了统治者的需要,苍梧郡和广信县进行了多次调整,但广信县的名称及其行政机构一直存在。广西之名则始于宋代,是以著名的广信县分为界线。广信以东,谓之广东;广信以西,谓之广西。宋置广南东路、广南西路,简略而成广东、广西之名的来由。

桂林南溪山公园

        广西简称"桂",也称为"八桂大地",这一名称并不是得自于广西有多种桂花树,而与作为药物和香料的玉桂密切相关。广西的桂树有两种,一种是要用的玉桂,是古代地方政府进贡的珍贵物品。而是花木,俗称桂花。两种桂树分布于广西全境。晋代稽含著《南方草木状》记载:"桂出合浦,生必以高山之巅,冬夏常青,其类自成为林,间无杂树。"宋代为学家范成大通过实地考察之后,在《桂海虞衡志》一书中留下了这样的记载:"桂,南方奇木,上药也。桂林以地名,地实不产,而出于宾、宜州。"这些古代文献中只记载了作为药物和香料的玉桂,而没有记载作为花木的桂花树。可见广西简称"桂"、"八桂",是因药用的玉桂而得名。六朝梁代诗人吟出了"南中有八桂,繁华无四时"的诗句。但是这些古代文人并没有把八桂与广西联系起来,正式将八桂与广西联系起来的古代诗人始自唐朝韩愈。韩愈在《送桂州严大夫》诗中写到:"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当时广西称桂州,在湖南的南方。宋朝诗人杨万里也有"来从八桂三湘外,忆折双松十载前",以诗歌的形式追忆了在广西的经历。据明朝编撰的《大明一统志》记载:"八桂,广西桂林府郡名。"但是广西省会驻桂林,以桂林的别名代表广西,也就顺理成章了,从此,"八桂"作为广西的代称,正式进入官方文件中,并延续下来。中国各省市都有自己的简称和别称,它们都是根据各地的历史、地理、物产等特征来确定的,广西自然也不例外。广西的别称"八桂"也是因为境内有特别多的桂树而得名。时至今日,"八桂"还有泛指广西方位的"桂东、桂南、桂西、桂北以及桂东南、桂西南、桂东北、桂西北"的八方之意。

热词:

  • 苍梧郡
  • 玉桂
  • 南方草木状
  • 桂海虞衡志
  • 八桂
  • 桂树
  • 宋代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