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象山公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09:1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网络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象山公园位于桂林城南漓江西岸,在漓江与桃花江的汇流处,占地面积11.80公顷。象山原名仪山、漓山、沉水山。又因山东端的水月洞有如象鼻,整个山形酷似一头驻足漓江边临流饮水的大象,故称象鼻山,简称象山。象山海拔220米,高出水面55米,由3.6亿年前海底沉积的纯石灰岩组成。其山孤拔陡峭,岩石古苍,崖间藤萝攀援,山榕依附。这里历来为旅游胜地,其旖旎的风光,神奇的形象,动人的传说,不知倾倒了多少文人雅士。象山以其栩栩如生的形象引人人胜,被人们看做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征,桂林市的城徽中心图案就是象山。

游客游览象鼻山

        象山传说——相传,昔日玉皇大帝南巡,天兵天将浩浩荡荡,经过桂林时,驮宝瓶的神象病倒了,玉帝将其抛弃在漓江边,驱队继续前行。神象得到漓江畔人们的照顾和治疗,很快就恢复了健康。神象为了报答漓江人的恩情,且看到桂林山清水秀,就留下来替人们耕耘田地,看管庄稼。玉帝知道后,认为有辱天庭,就派托塔李天王率领天兵天将来捉拿神象,可神象誓死不归天宫,奋起抵抗。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又饥又渴的神象来到漓江边,正当它伸出长鼻卷水畅饮时,偷偷尾随而来的托塔天王高举宝剑,从上向下朝着象背狠狠一插,杀死了神象。神象立身不倒,化为石山。现在象背上仍露着宝剑的剑柄呢。

        普贤塔——象山山顶东北部,绿树掩映中,一座喇嘛式实心砖塔耸立于岩石之上,此即为普贤塔。远看,它好像插在象背上的一把剑柄,即人们传说中托塔天王刺死神象的剑柄。又像一个古雅的宝瓶,所以又有“剑柄塔”、“宝瓶塔”之称。普贤塔建于明代,塔高13.6米,培基为双层八角形须弥座。在第二层基座的正北面,嵌有青石线刻的菩萨像,像高0.8米,宽0.6米,像的上端刻有“南无普贤菩萨”六字,传说中普贤菩萨的坐骑就是一头大象,塔因此而得名。

        水月洞——整个象山景区最为精华的景点,也是您举起手中相机的最佳时刻,水月洞位于象山的东端,东临漓江,西有桃花江,是个两面贯穿的圆洞。洞高12米,宽9.5米,长17米,像个卷篷式的大洞门,江水荡漾其中,好像一轮明月浮在水上,因而得名水月洞。宋代蓟北处士在象鼻岩口镌有《和水月洞韵》:“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每逢中秋佳节,人们最喜欢来到水月洞前赏月,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三个月亮。月明之夜,泛舟江上,舟入洞中,如临拱桥之下,遥望东南方穿山上状如皎月的月岩,衬以天上高悬的明月,加上象山的这个“水月”,真是三月争辉,水月交融。水中月影,随波荡漾,银洒洞壁,煞是美丽。

        象山历史——象山虽不高大,但却历经沧藕斑驳陆离。1852年4月,太平天国起义军进攻桂林,从东、南、西三面包围了桂林城,以云峰寺为攻城指挥部。战士们在山上架起火炮,猛烈轰击城内的清军,巡抚衙门被打得瓦片乱飞,大堂屋檐倒塌了一角,巡抚邹鸣鹤吓得魂飞甥散。后来,由于故略上的需要,太平军主动撤围北上。临走前夜,在山上留下许多穿着号衣的草人,用长短不同的导火索点燃火炮,致使火炮声断断续续,以此迷惑清军,掩护太平军安全转移。古老的普贤塔成了太平天国英雄们有勇有谋见证。

        象山文化——由山顶沿东南侧山道下山,行至半山腰,道旁有一椭圆形的洞口,即为象眼岩。洞口有块被栏杆护着的石刻,是宋代著名诗人陆游的墨宝。陆游字务观,号放翁,是浙江绍兴人。他非常向往桂林山水,却没有机会到桂林来。刻在这里的是他在1197年元月写给昭州太守杜思恭的诗札。杜思恭是陆游的同乡好友,在家乡时两人便交往密切,外出做官后,还常有书信往来,陆游常将自己的诗作寄给他。杜思恭到昭州也就是现在的广西平乐县任职后,便向陆游索要诗作,陆游给他寄来了七首诗及一封信。杜思恭收到诗信后,在当年的4月来到桂林,命工匠将诗札刻在这里。陆游的诗刻在内容上笔精墨妙,意致高远,是桂林石刻中的珍品:当时陆游已是73岁的古稀老人,但他仍勤奋治学,活到老学到老。他这种治学到老不衰的精神在今天依然是值得我们学乏的。在他的这些诗作中,更多地表现出他浓烈的爱国之心以及忧国忧民的思想。而在水月洞内,历代石刻很多,其中最多的是宋人题刻。水月洞外,潭深如碧,水波平静。象鼻的东面岩崖上,有“放生池”三个字,题者为清广西布政使黄国材,他擅写大型榜书他在独秀峰题写的“南天一柱”,是桂林石刻中最大的榜书题书而象山东崖上,清代倪文蔚所刻的《皇清中兴圣德颂》是桂林形制最大的摩崖石刻。

        象山趣闻——水月洞名之争。在宋朝的时候,曾发生过水月洞的洞名之争。1165年张孝祥到桂林任广西经略安抚使兼静江知府。他是宋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的状元,南宋豪放派词人。在桂林任职两年多,遍游名山胜迹,许多景区都留有他的题刻。1167年春,张孝祥将离职而去,邀张维等人游览水月洞。张维当时任静江府提点刑狱,将接替张孝祥的官职。他们对这一带的风景极为留恋,一直到天黑了才依依不舍地出去,同行的一位和尚看到这种情况,过后更在水月洞旁的平台上修建了风景亭。到了5月,张维在新建的风景亭中设宴为张孝祥饯行。席间,张维请张孝祥为新建的亭子起个名字。张孝祥回想多年前曾和张维同在南京做官,两人交往较深。那时,张孝祥为张维在南京建的一个风景亭起名为“朝阳亭”,想到两人多年的友谊,如今又分别在即,而这新建的亭子坐落在象山的东面,每当旭日东升,正好沐浴在阳光之中,于是张孝祥将眼前的新亭也命名为“朝阳亭”,将水月洞改称为“朝阳洞”。为此写了《朝阳亭记》和两首诗,题刻在水月洞的象鼻一侧。他的诗,表达了强烈的爱国思想以及收复故土的雄心壮志。6年之后,另一位南宋重要诗人范成大来到桂林任静江知府兼广西经略安抚使。范成大在桂林也是任职两年。他提倡文化教育,并十分注重风景区的建设,疏浚灵渠,开辟水路游览桂林线,对桂林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范成大看到水月洞“石门正圃,如满月涌,光景穿瑛,望之皎然”,“江别派,流贯洞中,踞石弄水,如坐卷篷大桥下”。他认为水月洞因为一时酒席上的高兴而改名不妥。一方面,当地人不同意,另一方面,桂林的隐山已经有了一朝阳洞和朝阳亭了,不应该重复。他将洞名改回水月洞。并写了一篇《复水月洞铭》题刻在水月洞东壁显著的地方,从此以后。水月洞名一直保留到今天。

        象山广场——象山广场位于象山与民主路之间,北邻桃花江,东有沟渠与公园相隔,占地面积1.5公顷,为一袖珍型风景广场。广场内密植桂树,以便市民夏季纳凉,并建有赤足小广场,供游人赤足在上行走,起到按摩健身的作用。

        舍利塔广场的西面,与民主路相隔,紧临桃花江,是著名的古代建筑舍利塔。塔初为唐代所建,为七级砖塔,用于存放舍利石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应邀到日本讲经传法,五次东渡皆败,辗转到桂,曾在此讲经传法一年,盛况空前。次年再次东渡日本成功,在奈良东大寺筑台授戒,成为在日本享有盛名的高僧。此塔因鉴真在此讲法而成为中国古代佛教名塔之一。原塔后毁于战火。现塔为明初重建,塔身白色,座北朝南,塔高13.22米,塔体可分为塔基、底层、塔身、塔刹四个部分。底层有四门相通,通道构成的八面墙壁上有墨书《金刚经》全文,四门额塑有八大金刚之名。塔身为八角宝瓶,每面均有佛龛。塔内曾有舍利陶魂罐和镇塔铁剑。

        爱情岛——与象鼻山隔江相望的爱情岛是公园内必不可错过的景点,爱情岛原名叫三星岛,由三个连在一起的小岛组成,因为桂林市的年轻男女们很喜欢到岛上谈情说爱,因此而得名,岛山绿树成荫,风景秀美,以前爱情岛只是一个休憩的地方,近年来景区除了在岛上建造了很多有关爱情的雕塑以外,还在爱情岛上开展以“风情东南亚,象山水月情”为主题的舞蹈表演活动,游客可以欣赏到风情万种的印度舞,热情奔放的菲律宾草裙舞等节目。在象山正前方的漓水江面上,有景区精心为游客编排的竹排、渔火表演,以增加景区的文化游览品位。在游览山水美景的同时又能欣赏到风情表演使得象鼻山这一桂林市的城徽更尤显妩媚动人。除此以外,在爱情岛上我们还可以看到桂林市最具代表性的“三山两洞一条江”的抽象概念景致,如果您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话,就更加不能错过了。而在爱情岛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象鼻山另外的两像,其实象鼻山除了像大象以外,从不同的角度看,还像一只刺猬和一个没有尾巴的大老鼠。

        你知道吗?象鼻山的山腹是空的,那么它里面放的是什么呢?就是闻名天下的桂林三宝中的桂林三花酒了,很少有人知道三花酒的历史,桂林三花酒业博物馆能为你展现一个酒的发展史。博物馆里不同年份,不同样式的就为您呈现了三花就近千年的历史,记得原美国总统访华的时候,中国友人一瓶桂林三话酒,总统得后非常喜欢,被视为珍品,经常打开瓶盖闻香,但却从不忍畅饮,所有官员和国外有人来拜访的时候,都会被总统拿出炫耀,所以三花酒业被人习惯叫—总统闻香酒。

        云峰寺——位于象山西南麓,始建于唐代,历有更废改建,是桂林名刹之一。明代万历年间,这里辟为“范方祠”,祀奉曾在桂林为官的南宋诗人范成大、方信孺。现存的云峰寺,为二进五开间、硬山式二层古式建筑。清朝咸丰二年(1852年),太平军攻打桂林达30余天,云峰寺是太平军的前沿指挥所。现在,云峰寺已辟为《太平天国在桂林》专题陈列馆,匾额为刘海粟所题。

热词:

  • 云峰寺
  • 象山
  • 象眼岩
  • 桂林石刻
  • 朝阳亭
  • 象鼻山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